孩子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道歉?

就算我們極力教導孩子:「做錯了、感覺自己做錯了,就要道歉。」

如果有一天,孩子不覺得自己有錯......

瓜瓜外星人02

管教者又不想要讓他習得敷衍了事的態度,該如何取得雙贏解決呢?

 

  有一天瓜瓜和客人的孩子在教室裡跑跳,兩人互撞在一起,瓜瓜依然站得挺立,客人的孩子卻彈跌在地上,並且哇哇大哭起來。好險當時全部的家長都在現場,大家看得清清楚楚,這是一個簡單的意外事件。

  遇到疼痛不輕易哭泣的孩子,和另一個感覺疼痛就哇哇大哭的孩子擺在一塊,說實在,連我也心疼起客人的孩子。當下請瓜瓜道歉,瓜瓜甩著頭不理我們,我知道瓜瓜認為自己沒錯,連我都覺得這是兩個人撞在一起,不是誰故意撞誰,如果要道歉也是雙方的事情,因為我始終教導孩子:覺得有錯就道歉!

 

  但也因為這樣的觀念,造成瓜瓜和客人孩子今日的意外後,強硬著不道歉的局面,此時瓜瓜心中受著委屈:我有什麼錯?我被撞到也很痛阿!那姊姊怎麼不道歉,都要我道歉?

 

  是的,沒有人請小姊姊道歉,都是等著看瓜瓜會不會道歉,就因為他沒有哭,所以讓人覺得可惡多一些,又或者是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既然瓜瓜沒哭,就表示瓜瓜一定還有心情可以道歉。無奈的我也是這可惡的旁觀者之一。

 

  客人一邊安撫自己的孩子,一邊急忙轉頭對我們說:「沒關係沒關係,這是兩個孩子都沒有看路,只是我們小朋友太愛哭了,不用一直讓瓜瓜道歉。」此時我的心中充滿矛盾,一絲不對勁的想法竄進腦袋裡,正好看到瓜瓜充滿委屈的轉身跑開,我一把將瓜瓜抱住,這孩子所有的忍耐瞬間化作傷心,瓜瓜開始大聲哭了起來:「我不要道歉!嗚~~~。不要道歉!」這時我終於看清自己孩子的臉頰上,有一個被撞得紅腫的痕跡,看來剛才的撞擊,也讓瓜瓜不好過。

 

  並不是會吵的孩子就有糖吃,不會哭的孩子就比較可惡,突然我對道歉有了一種新想法:以前我們總認為犯錯才需要道歉,可是像這種情況,我們卻也要求孩子道歉,為什麼?

 

  將瓜瓜抱到休息室的座位上,使用哭鬧調教法讓瓜瓜哭聲稍弱時,我對他說:「你知道為什麼要道歉嗎?」瓜瓜不回應的繼續嘟著嘴小哭,我就自顧自的繼續說:「“道歉”阿!其實是一種很厲害的“治療魔法”喔!」看到瓜瓜睜大了眼睛,慢慢停下哭泣讓我再說下去:「其實,當我們看到一個小朋友,和我們撞在一起,或者是因為我們的關係讓他受傷、讓他很痛,只要是有碰到我們的身體,讓他變成這個樣子,如果你可以在這個時候跟他說聲“對不起”,那個小朋友就會馬上不痛了喔!而且很奇怪,自己也一起不痛了喔!你要不要去試試看,跟那個姊姊說聲對不起,你去幫他治療好不好?現在這是只有你才做得到的魔法喔!」瓜瓜突然滿臉認真,這表情說是“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也很貼切,小瓜瓜突然產生了責任感!

  只見瓜瓜火速的跑到教室裡,語氣堅定且大聲的對小姊姊說:「對不起!」大家都給了瓜瓜良好回應,讓他感覺到:“道歉”真的是很厲害的一種魔法!道歉真好!

 

  無論小姊姊有沒有道歉都不再是重點,但我仍然鼓勵小姊姊:「妳要不要也跟弟弟說聲對不起呢?」小姊姊一句對不起,讓瓜瓜開心的撲向我懷裡,我趕快對他說:「你的臉也突然不痛了對不對?道歉魔法真的好厲害!」瓜瓜點頭表示開心。

 

  此後,無論瓜瓜有沒有經由反省得到需要道歉的理由,他都能勇於道歉,因為即使孩子還沒學會責任歸屬的方法,光是善良的、誠心的想要治療別人傷痛這點,就已經讓我大大的感動囉!

 

  道歉應有更正向的意義,為什麼要道歉?其實是讓對方可以迅速平復心情。這種道歉的新解釋,不但讓孩子學會負責,更不會讓孩子在感覺事不關己後轉身離去、推卸責任,還可以增進每一位曾有摩擦者之間的感情。 

 

※「責任歸屬」困難重重,凡事如果都要等到水落石出後,才能獲得不一定真心誠意的道歉,是否常常拖延時間又模糊焦點去了呢?這是一種可以發自內心道歉,又不需等到責任歸屬清楚,隨即就能做到的負責行為,因為我們強調了「造成對方不舒服的感覺時,就可以道歉」這點,就不失道歉原本的真意了呢!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