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你看看你怎麼這麼呆!別人家弟弟現在已經會自己吃飯,你還要我餵!」或許我們更

常聽到另一種:「媽咪我今天英文考87分喔!」女兒笑嘻嘻的,等待母親開心的讚美,媽媽

卻是問:「那妳們班上最高分幾分,比妳低的又有幾個?」只見女兒收起笑容,習慣性的為

母親詳細報告後,有時候她的確會收到期待已久的讚美,有時候卻是責難。


  聽到這些話,我跟瓜爸並不會傻到衝過去對那些父母指正,我們只會搖搖頭,唉~別人

家弟弟會自己吃飯,那也是他的事情,跟孩子有什麼關係?考87分已經很厲害,又關乎別人

考幾分嗎?


  別人比孩子還快會做很多事情,並不代表自己的孩子也要跟他一樣,然後再超越過去,

這樣就表示孩子比較厲害,望著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在別人身後,要找出自己的個人特質、

自己的出路,才會讓別人望著你!


  瓜爸在為學生做完皮指紋檢測的一週後,很多家長戲稱那是「審判日」,就是聽取報表

的那天啦!所以瓜爸總是先跟家長約法三章:「這份報告不是讓你來跟別人比較,而是要跟

自己比較;這裡面有強有弱,弱的不是要你去失望或是放棄那部份,而是要請你放寬心,接

受孩子在這方面可能擁有不突出的表現;強的地方也要靠積極引導,不要揠苗助長。現在請

您深呼吸一口氣~開始囉!」

  父母過多的比較心,容易造成孩子學習自信心的潰散,孩子怎樣也無法表現在前十名,

或是在第一名又要承受落下去的壓力,多累積個幾年,容易引發憂鬱症喔!往往孩子從樓上

一躍而下,父母看著滿身鮮血的才要後悔,但是已經換不回孩子寶貴的生命。


  我娘以前閒聊時跟我說過:「我就只有你哥這個兒子,他不愛唸書,我逼死他也沒有用!

難道要他去跳樓嗎?」由於我媽媽的不強迫,瓜舅舅在專四的時候,突然尋得讀書興趣,就

去補習轉大學,繼續唸研究所,現在已經提早唸完博士畢業了!


  結論不在於瓜舅舅傑出的表現,重點擺在於一個「做父母親的正確態度」,瓜外公、外

婆從來不管別人側目,批評嘲笑否定,他們堅持正確的想法,就絕對做下去!感謝我有這麼

“堅持”的父母!讓我也能對於教育同樣的堅持!謝謝爸媽,有你們真好!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