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搭配《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使用~~久周文化2008年11月出版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受託教導一位國三女生「重建式數學」,我在教學上首重“學習態度”的問題,這位孩子正值青春期卻沒有時下青少年的浮躁輕狂,深得我的喜愛因此接了下來。

  可別以為這是一位書呆子或不懂叛逆的孩子阿!長得清秀的臉蛋上,剪了偶像女星最流行的短髮,講起話來活潑、外放、不古板,卻懂得尊師重道,更何況她的母親還是位很優秀的老師,卻一點也沒有端起“我是老師子女”產生的學習架子來。

  照例第一堂課我就隨興出了一些考題,當場考考「小妤」(匿名),當然我始終坐在她的旁邊,看她如何開始?如何使用所謂的“計算紙”?運用什麼策略來進行推演計算?計算能力如何?這一看可不得了!我倆彼此緊鄰著呆坐在一起五分鐘,這五分鐘內,小妤只是反覆看著題目,動手寫了些數字便用橡皮擦拭去(上課中除寫學校作業外,一律使用鉛筆和橡皮擦是我的規定),就這樣五分鐘沒有進行任何一個小細節計算,也沒有哪一題引起小妤的驚喜表情。

  終於我說:「好了!這樣就可以了。」小妤呆望著我詢問:「老師,我是不是很笨?」我將眼睛稍微睜大反問:「笨?妳有哪裡笨?」小妤低下頭不好意思的說:「我一題都不會寫,而且這些題目根本都看不懂。」我笑著說:「如果妳說自己笨是為了這個理由,那妳一點也不笨,而且如果妳笨,我根本不可能教妳數學阿!」

  這可能是面對數學上,第一次有老師沒有批評小妤「好笨」,讓小妤繼續反駁:「可是老師妳出這麼多題,我一題都不會耶!」我將考卷收回來,重新在一張空白紙上寫著“X-5=3”,問問小妤:「這題妳會嗎?X會等於多少?」小妤搖搖頭。接著出了一題“一公斤=?公克”,小妤看了又搖搖頭,這兩次搖頭竟讓我驚訝了起來!驚訝之處在於:小妤已經國三了耶!

  隨著驚訝了兩秒鐘,驚訝之情瞬間轉為憐惜:「妳國中三年的數學課,都怎麼撐過來的阿?」小妤有點哽咽的說:「我也不知道,就完全都看不懂。」我繼續詢問:「妳在每次數學課的時候,是不是都過得很痛苦?老師講的東西,讓妳一點感覺也沒有?」小妤點點頭讓我繼續問:「可是妳總有時候會考到一些分數,又是怎麼來的呢?」小妤說:「通通用猜的。」最後我問:「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數學完全不懂了呢?」小妤說是從國小的時候開始,所以我又出了幾道小學試題,這一測驗竟然發現:小妤只有國小三年級的數學程度。

  我將試題全收回來,開始進行重建式數學一項很重要的步驟:了解造成數學學習障礙的原因,並且給予快樂新方法加以改善。

  這步驟當然就是要好好的聊天啦!由於我一直抱持著“疼惜”的態度,小妤沒有出現緊閉心房的傾向,只要我問,小妤就會仔細思考後回答,以便給我解決問題的線索。

  我從櫃子裡拿出小妤的先天評量報表,這大腦效能高,不可能因此產生了學習障礙,但也許小妤在學習方面是否過於輕忽?“感覺容易所以有輕忽的態度”是大腦效能太高的孩子常犯的毛病,於是我問道:「妳以前學數學的時候,有沒有曾經覺得老師教得太簡單,所以妳就不想聽,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沒想到哪一天開始突然就都聽不懂,而且也跟不上學習進度了?當然我說的是小學的時候。」小妤回答:「沒有阿!我都有認真學,可是就是學不好。」

  報表上清楚載明小妤屬於“體覺學習型”,凡事都要動手做過才容易吸收,我詢問:「妳有抄筆記的習慣嗎?」小妤:「從來沒抄過,因為我討厭寫字。」不會吧!我在心中吶喊了起來,小妤沒抄過筆記的意思是說:小妤完全沒有使用自己獨特的學習方式,導致學習不良甚至變成一種學習障礙嗎?

  看看小妤填寫的基本資料表上,凌亂的完全不像個女孩家寫出來的字跡,突然,從小妤「討厭寫字」、「字跡潦草」這兩點看來,我嚴重懷疑小妤嬰兒時期缺乏了爬行過程!馬上請林老師(瓜爸)幫小妤進行簡易的專注力鑑定,結果出爐:「小妤小時候沒爬行或者爬行姿勢不良,導致生理某部分肌肉發展不成熟,這部分造成的學習干擾很嚴重。」

  我打電話給正在外頭逛街的小妤媽媽,詢問嬰兒時期的事情:「小妤嬰兒的時候有爬嗎?」小妤媽媽回憶當小妤嬰兒時期,正是流行學步車的時候,所以幾乎整個嬰兒階段都坐著學步車,沒爬直接會走路。

  將小妤的情況簡單的告訴媽媽,和小妤再度回到教室裡面,我說:「妳真的不是笨喔!只是因為小時候沒有爬,所以討厭寫字,但妳不寫字的話又沒辦法吸收學習的東西,就學不好數學。」小妤問我:「我以後怎麼辦呢?我這樣還能學好數學嗎?」

  我認真的表情和小妤確認一件事情:「只要妳願意從今天開始,學習數學都要抄筆記,我保證妳的數學程度會進步得很快唷!」小妤想了想說:「可是我寫字很醜又很慢,怎麼辦阿?」對小妤施以微笑:「沒關係,字不好看沒關係,因為老師剛剛已經了解這不是妳故意要寫成這個樣子,“寫得慢”我也會等妳慢慢寫,但只要妳願意寫,妳的數學就一定有進步。」向來不愛寫東西的孩子,在「確認自己只差這一步」就能成功的時候,居然提起了動力願意做做看。

  和小妤達成了共識,我從櫃子裡面拿出一本新的筆記本:「這本筆記本送給妳,以後上課都要帶,要開始抄筆記了!」從此只要使用「51漸進引導法」讓小妤算過一題數學題,即使她連最後一個步驟也不會,我仍要求小妤至少照著抄一次,當每道題目抄完一次,我就立刻出一題「換湯不換藥」的同類型題目,試探這個方式有沒有讓小妤更進步。

  經過了兩個星期的努力,小妤終於能夠舉一反三、自己解答成功了!一個月後,也將小學三年空白的數學能力全數補上,進步神速只在於~用對方法學數學。

  學習表現不佳總是伴隨著惡性循環,持續降低孩子的學習表現,小妤身上發生的惡性循環是:

 1.嬰兒時期缺乏爬行過程。

→2.特定肌肉發展不成熟導致生理干擾現象:此部分會隨著年齡增長,學習所需條件越複雜,學習干擾現象將會越嚴重。

→3.受干擾現象影響,學習無法集中精神:對於大多數肌肉無法控制自如,只能事與願違進行著身不由己的學習表現。

→4.缺乏良好的學習基礎(生理專注力因素),常見情況甚至有一些易與所謂「過動兒」互相混淆,但由於成因不同,矯正方式錯誤就缺乏效果,所以醫院大多採取藥物控制,使孩子活動力不佳以爭取靜態學習時間。

  爬行不足孩子的常見表現:坐立難安、難以久坐(越嚴重者,靜態活動越少)、字跡潦草、討厭寫字、學習時姿勢不良、喜歡站著寫字、排斥學習、動作慢及缺乏效率、寫作業花很長時間、口齒不清...等等。

→5.「討厭寫字」以及「字跡潦草」互相再惡性循環之下,體覺學習型獨特的學習方式無法進行:如果不透過親身力行、自己動手做一次,體覺學習型的孩子就很難將所學吸收。

→6.超過年齡,無法進行「快樂專注力」訓練:解決所有問題只需要一個「快樂專注力」訓練,但由於小妤早已超過訓練年齡的上限(12歲),只能藉由意志力勉強自己,用以維持獨特的吸收學習方式,對小妤來說就屬於最簡單、最快樂的學習方法。

  終究小妤還是透過抽絲剝繭找出原因,並由良好學習態度克服了後天造就的不良表現影響,若非小妤如此順從可愛的個性,其他孩子能有這麼幸運嗎?小妤年年在補習,越補越大洞,只因從前無論在校、在補習班、在家裡,小妤都在同樣的基礎點上犯著一樣的錯誤:不抄筆記、不懂自己、沒有進行根本改善。抓到訣竅,事情不但明朗化,學習方法也立即浮現囉!

PS.「51漸進引導法」收錄在《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一書中。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