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於電玩 如何改善?

2008/11/22

【文、圖/摘自《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林攸餘、王瀞儀著/久周文化】

如果您家孩子沉迷於電玩,親子關係較差,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找回一個快樂和諧的家庭!

1、慎選電玩類型(多選擇「益智類型、模擬類型、策略類型」)

親子同樂:如果要進行共同冒險的遊戲,由父母和孩子一起玩,可以在目前線上遊戲中,選擇一種感覺比較好的遊戲來進行,因為父母會陪同,所以不用擔心選錯,進行後發現不適合,再換另外一款遊戲即可。

孩子獨樂:單機型態的遊戲,可以在許多大賣場和電腦相關商品賣場找到,大多在盒子的側面或背面註明遊戲類型,例如:RPG(角色扮演)、ACT(動作類),如果不清楚,可以詢問服務人員,自己不用找得一個頭兩個大,也可以帶孩子去挑選,免得這遊戲買回來只是浪費錢啊!

許多遊戲常常不只一種類型,例如動作類型常常也會加進策略或模擬的遊戲方式,所以如果發現您的孩子剛好只對你討厭的遊戲類型有興趣,不妨慢慢幫孩子轉化遊戲習慣,初期可以選擇動作類加上模擬類型的遊戲;先讓孩子玩出興趣後再改變成單純模擬類型的遊戲,會比一開始就挑選單純模擬類型的遊戲,來得有技巧和減少紛爭喔!

2、不把電動遊戲變成親子交換的條件,也不把此事用來當成威脅孩子的手段:

許多家長會讓孩子打電動,但卻加深孩子的怨恨,親子關係的漸行漸遠,原因竟然就出在這上頭!

很多父母常說:「好啊!你可以打電動啊!但是只要你保證每次考試都前三名,我就讓你每天都打電動。」或許這個孩子每次要考及格都有點困難了,現在竟然要完成達到前三名的「規定」才能打電動,孩子在心裡暗想:沒有誠意就別說要讓我打電動,哼!爸媽眼中永遠只有成績,他們不愛我!我感覺活得不快樂。

也有父母常在管教方式缺乏時,將孩子最在意的事情用以威脅:「好啊!你就不要讓妹妹,那我也不讓你打電動!你現在要不要讓妹妹?」孩子委屈著答應,但是他愛父母的心將更遠離。

3、自由打電動的時間內,採取不干涉的態度:

如果你已經幫孩子慎選電玩類型和自由打電動的時間,就不要在這段時間內對孩子嘮叨,也不要將他的行為視為一種放縱或浪費生命的表現。

如果您曾經打過電動,就知道十分鐘或者半個小時很少讓人盡興!我們不需要制定出太嚴格的時間,曾經遇過有這樣的家庭:「老師我跟你說喔!我每天給孩子一小時的時間打電動,結果有一次我哥哥結婚要回南部吃喜酒,孩子竟然因為會平白損失掉那天的電玩時間,結果鬧著不肯跟我去欸!像這種問題該怎麼解決才好?我是真的很有誠意要讓他打電動喔!」

「定時定量」的管教作風,會讓孩子成為缺乏彈性的人之外,還會產生出斤斤計較的思考方式,如果我們不硬性規定幾分鐘,而只是告訴孩子:「你該做的事情都能自己好好完成,第二天不要上課沒精神,你可以自由安排要寫功課還是要做些什麼事情,不要讓我們擔心就好。」孩子在吃喜酒的這天,就很容易被說服:「沒關係嘛!我們明天休假的時候你可以好好的玩,舅舅這麼疼你,他要結婚,我們當然全家都要回去幫他慶祝啊!對不對呢?」孩子願意體諒和高興配合,只要你也時常體諒孩子。

4、由孩子喜愛事物中,引發學習表現越來越低落的惡性循環:

孩子原本可以自動自發,書念得好、玩得也比別人厲害,父母親做錯了什麼?

如果孩子只需要上半天課,我們不是擔心孩子浪費時間,就拚命將他的時間排得滿滿滿,電玩同樣能訓練孩子進步,當孩子初期因為滿心歡喜,早早將功課寫完是為了玩電動,如果我們多能讓他如意,孩子還會有不想趕快把功課寫完的一天嗎?請不要讓惡性循環起了開端,孩子在學校上了整天課,回家完成作業後,就該讓他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如果父母能夠靜下心來,不要將打電動視為有礙身心的一件事情,我們不難發現,玩樂總是帶給孩子愉悅和正向的思考方式;快樂才是讓人積極樂觀活下去的不二法門。

5、為人父母的無奈

常常有父母親感嘆:「我也想讓孩子有個愉快的童年啊!我也想要讓他天天打電動啊!並且我什麼補習和才藝課程都沒有幫他安排,只是因為孩子每天寫功課都寫到十一點,我還怎麼讓他打電動啊?」我們聽到這樣的說法總是反問:「老師功課出太多嗎?」

作業可能太多:如果小學生的課業壓力就這麼沉重,每天要像著升學生一樣埋首到深夜,這對於想法仍屬天真的小腦袋們來說,感受到世界的痛苦壓力絕對多於幸福快樂的感受。

曾經有位母親這樣說:「可是同學還不都是功課這麼多?難道我還叫老師出少一點或者讓孩子別寫嗎?」為了提升孩子的抗壓性,適當的壓力是必要的,但過多的壓力只是讓孩子發育不良,徒增家庭煩惱而已!

作業明顯不多:明明只有兩、三樣功課,每種都少得可憐,孩子卻仍然得花許多時間完成。

如果你感覺孩子總是很專心在寫作業,卻也要寫到晚上超過十點才能結束,這孩子的作業真的多到幾乎可怕的地步。但倘若你發現,孩子寫作業是東張西望,並不是那樣專心一意導致寫得較晚,或許只是孩子的專注力出了問題,問題並不在老師出作業的份量上,這兩點可要分清楚!

作業過多時,請試著 和 老師商量減少作業的份量,專注力不足時,只需要加強孩子的專注力問題(也許是在家訓練、也許是參加專注力課程),等到寫作業過久的問題解決後,您是否願意讓孩子擁有自己的休閒時間呢?

6、打電動延伸出的健康問題:

如果還是擔心長期打電動將導致孩子視力或健康產生問題,請參考《教養可以這麼輕鬆》裡面的「刻板印象是家庭煩惱的根源」這篇文章,你就知道這些問題通常只是父母白擔心了!

7、改善孩子沉迷電玩的情況:

成為孩子的朋友、和孩子一起玩,進而找出拉孩子一把的好機會!

如果你能和孩子共同擁有這個興趣,在許多時候就能將心比心,理解孩子許多不良反應的背後原因,順勢引導孩子改善。

「道不同不相為謀」可以用來解釋所有喜愛打電動,可是父母親卻不愛電動,此類孩子共同的感想。當父母滿腦子疑惑著責問孩子:「我就不知道這電動有什麼好玩,可以讓你什麼事情也不做,每天只想著打電動,好像連飯也不用吃!房間也不收拾一下!就只知道打電動!」孩子常會這樣回答:「你不懂啦!打電動可以賺錢欸!而且我班上有很多同學都打電動,這樣我明天去學校會不知道要跟他們聊什麼欸!」

打電動可以賺錢,或許有些家長第一次聽到,其實現在許多線上遊戲都會在其中加入讓孩子賺取零用錢的機會,雖然賺來的錢大多數還是會往那遊戲消費回去,但是孩子可是這樣認為:如果我不會在這種遊戲裡面賺錢,那我就要拿自己的零用錢花進去了!

如果父或母一方,能夠在允許的時間裡,專心陪伴孩子打電動,你就可以找到適當的機會跟孩子說:「這個遊戲一開始是很好玩啦,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就只是一直殺怪物、解任務而已(這是線上遊戲的一些基本共通語言),好像很浪費時間耶!」孩子或許也早就玩到很膩:「對啊!好像就只有這樣耶!那我們還有什麼好玩的呢?」這時就能對孩子說:「不如我們假日的時候去游泳,不要窩在家裡打電動了,因為有點無聊嘛。」孩子很自然的脫離電玩世界,是因為你說中了他心裡面想的事情,而非妄下論斷的讓孩子死要面子,所以怎樣也要堅持再玩下去。

一但和孩子在共同的遊戲玩久了,就能和孩子有共通語言,而且孩子也更能聽取你的寶貴意見,我們就像是孩子的摯友,這時候若要幫助沉迷電玩的孩子脫離遊戲世界,就必須要有人願意進入這世界接孩子回來。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