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從前瓜外公會抽煙,幾乎所到之處,到處都貼上禁煙標誌,每看到一次瓜瓜就會複誦一次:「耶!這裡也不能抽煙耶!我們公司、我們家裡也不能抽煙。」然後用一種神氣的態度說:「可是我阿公會抽煙喔!」

  昨晚我在廚房忙晚餐,瓜瓜和地瓜在旁邊玩耍,瓜瓜牽著地瓜的手溫柔的說:「弟弟來,哥哥教你抽煙,跟我來,我帶你去陽台抽煙。」地瓜跟著瓜瓜先到遊戲室拿了積木組合成煙管的樣子,他們所謂的「煙」,比較像是抽鴉片用的那種水管煙。

  剛開始我還在想:「我該禁止他們玩這種遊戲嗎?我有什麼理由禁止?這樣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危害嗎?有沒有什麼好的引導方式?」一邊想方法,一邊觀察孩子的舉動,瓜瓜和地瓜準備好所謂的「煙」,要往我們家安全的陽台前進了!瓜瓜:「弟弟走吧!哥哥帶你去抽煙,我教你抽煙喔!」

  玩了一下子而已,不受控制的地瓜落跑進廚房(註:我們家廚房大概有十坪左右,所以他們常常跑來廚房空曠的地方玩耍),瓜瓜匆忙追來說:「弟弟我們去抽煙阿!快跟我一起去抽煙。」

  這時我轉身平和的對瓜瓜說:「抽煙?因為你知道阿公會抽煙,所以想要教弟弟抽煙是嗎?」瓜瓜說:「對阿!而且阿公都在陽台抽煙,所以我要帶弟弟去陽台抽煙。」我露出一種懼怕的表情配合語氣對瓜瓜說:「其實抽煙很可怕耶!你都不知道,抽煙就像我們把平常拜拜用的香,插進嘴巴裡面吸一樣,很不舒服耶!」馬上我又補充:「你都不知道阿公多可憐,他整個身體裡面,呼吸的地方,全都被煙弄得黑黑的,因為很不舒服,所以他最近也開始不要抽煙了,結果你竟然還想要抽煙,不然媽媽明天請阿公讓你抽煙試試看,你要不要?」裝出願意替孩子達成心願的樣子,瓜瓜搖搖頭說:「我才不要!」又問了一次,瓜瓜仍然堅決反對,我便繼續做菜。

  在聽到我的比喻後,瓜瓜一度睜大了雙眼,我想我一定是第一個使用這種形容詞的媽咪:抽煙就像我們把平常拜拜用的香,插進嘴巴裡面吸一樣,很不舒服。瓜瓜驚魂未定的馬上停止抽煙遊戲,隨即和地瓜去客廳玩躲貓貓。

  過了幾個小時,我和瓜爸聊起這件事情,瓜爸說:「的確是要讓他知道抽煙的傷害。」我說:「對阿,雖然瓜瓜是模仿型,但就像你爸媽小時候給你的教導一樣(因為瓜爸也是模仿型),他們不斷的灌輸你“賭和毒”都是不好的事情,大一點你就自然對這些東西沒有好感,所以趁他們還小,分不清楚也還沒機會直接接觸到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告訴他們事情的嚴重性。」

  看到瓜瓜又從我旁邊跑過去,我叫住他:「瓜瓜,媽媽跟你說那個“抽煙”阿!即時也很像一個東西喔!你要不要聽?」瓜瓜好奇的願意聆聽,我說:「那也很像是“烤肉”喔!為什麼把煙放進嘴巴裡面,身體裡面都會黑黑的呢?烤肉也是這樣阿!因為裡面都烤熟了,好痛,好難過,很不舒服,把拜拜的香放進去也是這樣好痛。阿公真的很可憐,所以他決定不抽煙了。」

  無論將來我的孩子是否仍然選擇抽煙,至少在事情還沒發生之前,可以建立起孩子對抽煙的概念,如果將來還是走上抽煙一途,那我也沒話說囉!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