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瓜瓜3.2歲時)

 瓜媽說故事--孫悟空

瓜家育兒分享  

  最近瓜瓜對故事書產生濃厚的興趣,瓜媽就開始扮演導讀的重要角色,本來想要將這艱鉅的任務交付給瓜爸,不料瓜媽試聽了一回“瓜爸版的虎姑婆”後,就決定今後都將承擔起這甜蜜的負荷啦!

【給瓜爸:你故意讀成這樣子的吧!讓你得逞了...,我很甘願的唸故事給瓜瓜聽囉!拜託不要再折磨我了...快做惡夢了 >"< 】

-----------------------------------------------
  瓜媽認真講著孫悟空的故事:「這顆長得像蛋的石頭,就這樣“轟”一聲爆裂開來,這個“轟”是怎麼樣你知不知道?」

  瓜瓜:「就是“哈哈哈哈哈”這樣嘛?」瓜媽內心暗暗笑著,在心中說了聲:「傻孩子。」就像慈祥的阿嬤都會用台語說的一樣,沒什麼惡意。

  瓜媽解釋:「就像是放鞭炮一樣,“蹦”一聲好大聲,是不是都會好可怕?」瓜瓜點點頭,我繼續說:「所以你看這些猴子都嚇得跑掉,有些還躲起來了!」一邊指著插圖一邊講。

  「你數數看,總共有幾隻猴子在這邊呢?」這頁剛好是很棒的觀察力教材,所有猴子嚇得四處逃竄,有些只露出頭來,瓜瓜可要用心找找了!「一、二、三、...十、十一,媽媽!有十一隻耶!」摸摸瓜瓜的頭說他好棒後,我們繼續講故事。

  「這隻石猴,石猴就是石頭裡面跑出來的猴子,牠就是孫悟空喔!孫悟空的膽子非常大,他敢做很多猴子不敢做的事情,像這天,他自己從瀑布上面往下跳下去,其他猴子都看傻了!」稍微停頓我繼續說:「像這樣跳下去好危險對不對?就算我們膽子很大,也不要學孫悟空這樣從瀑布上面跳下去喔!你看其他猴子的樣子,都覺得孫悟空不應該這樣亂跳下去才對。」瓜瓜認真的點點頭,我在心裡又是一陣竊喜:不識字的孩子果然比較好引導,哇哈哈!

  指著瀑布下方那條彩虹,我問瓜瓜這是什麼?他馬上回答「彩虹」,這彩虹畫得還真標準,我自己用手數著,果真有七種顏色,趁此難得機會,我和瓜瓜說:「你看,彩虹有七種顏色,就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現在你知道彩虹有哪些顏色了嗎?」瓜瓜點點頭,這次不考試了,我們繼續看故事。

  瓜媽:「原來這瀑布裡面有個洞啦!你看,有桌子、椅子,其他猴子都很開心,你看這隻。」指著一個泡在水裡洗澡的猴子,希望瓜瓜跟我說這猴子正在洗澡,瓜瓜說:「媽媽妳看!這個猴子是老爺爺。」呃...,怎麼不是跟我說猴子正在洗澡?可是瓜瓜的觀察力真敏銳,經他這樣一說,我才看看所有的猴子,就這隻臉上故意畫了很多皺紋,所以我也指著旁邊的猴子說:「所以像這隻就是年輕的猴子啦!」

  當我摻雜著疑惑來到下一頁(猴子不都是皺紋多嘛?可是那隻似乎真的是老猴子),正好是那老猴子往生的情節,故事書還特地說明因為這隻猴子太老的關係,所以死掉了。

  繼續說故事:「有一天,一隻猴子因為太老了,所以死掉了!你知道死掉是什麼意思嗎?」瓜瓜天真的胡亂回答,我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所以選擇直接告訴瓜瓜「關於死亡」的事情,我把臉色擺得寧重,畢竟這種事情是嚴肅的,不能笑嘻嘻的講阿!但我又不想要讓孩子覺得死亡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也不想刻意嚇唬孩子。

  「死掉就是像這個猴子老爺爺一樣,躺在這裡,可是他永遠也不會起來了。」停頓兩秒我繼續說:「你看其他猴子因為好喜歡他,這個老爺爺以後都沒有辦法陪他們玩了,所以大家都在哭。」

  瓜瓜突然以難過的表情問我:「這猴子怎麼會死掉的阿?」「因為猴子太老了阿!每個人如果活到很老,都會死掉的喔!所以沒有關係,但是你現在還這麼小,就不會因為“很老”所以死掉了。」管他瓜瓜有沒有聽懂,反正多講幾次,總會懂的。

  講到這裡,我覺得這故事未免也太長了一點吧!剛剛講三隻小豬有花這麼多時間嗎?天阿~~~~~~還有練法術、打怪物、大鬧東海、偷潘桃都還沒講,這些的後面好像也還有東西;這時我又暗暗的笑:「瓜瓜,今天我們可以先講到這邊就好了嗎?」瓜瓜繼續翻下頁,他想要聽完,看到這認真的樣子,瓜媽繼續講,但是講得很精簡,一頁草草說幾句就趕快翻下頁。

  突然瓜瓜指著豬八戒強娶親的故事頁,問我:「這兩個人是誰阿?」想了一會我說:「這個是這隻豬八戒要娶的小姐,另外這個是這個小姐的爸爸,你看,因為這隻豬是妖怪,這個小姐不想要和豬八戒結婚,所以他們都在哭。」

  瓜媽不曉得那根筋突然不對勁,繼續對瓜瓜下了這樣的結論:「所以我們以後不可以隨便跟其他小姐結婚對不對?」瓜瓜也認真的回答:「對!」我想,我應該是想要跟他說:「我們“不能強迫”別人,想要跟誰結婚就跟誰結婚對不對?」這錯誤好大,下次再講的時候要記得糾正回來。

  講到豬八戒就已經可以看出我敷衍的內容,這篇故事最可憐的還不是豬八戒,是“沙悟淨”中了「最最可憐奬」!沙悟淨的故事頁,我只有一句話:「然後他們就遇到這個怪物,叫做沙悟淨。好啦!故事講完囉!下次媽媽有空再講給你聽啦!」瓜瓜還聽得意猶未盡呢!真是一個好瓜瓜,媽咪的忠實聽眾,呵呵。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