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隨性想起,第一位出現在我腦海中的是我的大學班導師。我讀的是心理系,這位老師是一位香港華僑,平時認真但不討喜,或許是大家受不了比較沈悶的教學方式(和活潑的比較起來,是有嚴肅一點點,但我知道他很認真),同學間也都會出現對導師的冷言冷語。

  在大一開始,他給我的感覺也不是很好,總覺得老師的腦袋可以多轉一點彎,不要這麼“學術性”,不要總是“嚴肅看待每一件事情”,有時候輕鬆帶過,是否能得到更好的結果呢?

  在我大三或大四那年,有一次選修了這班導師的一門心理課程,一個星期上三堂,某天某時段的連續三堂課,因為是大二以上可選修,所以這堂課有上百個人參加,上課地點也在稍大的講堂而非普通教室。

  也許七成以上的學生都會對比較嚴肅、話題比較學術、個性比較悶的老師,使用相同的凌遲方式--不要認真上他的課,不然會讓自己打瞌睡。所以這堂課和往常一樣,仍然是認真向學的學生坐到前三排,第四~六排左右螞蟻幾隻,第七排開始幾乎都在一邊學、一邊神遊的狀態下聽課。

  上完一堂課後稍作休息,接著是下一堂課,老師生氣的拿著麥克風對全班同學說:「你們都說我講話有一個腔調,但是在我眼中,你們全都有腔調!」說完就氣憤的走出教室,我忘記他有沒有再回來,但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從這件事情之後,我開始欣賞這位老師了!沒錯!不要悶著受氣,明明你就這麼認真,大家還故意挑三撿四,想必嫌棄老師講話腔調的同學,也只是開開玩笑,做了模仿:「洗腳水。(其實是要說“十九歲”)」這樣的事情吧!

  不知道是誰終於激怒了老師?這麼負責認真的老師,學生買不買單是一回事,但老師絕對有權利表達自己的心情。我突然發現班導可愛的一面,霎時,從大一開始他認真上課的神情,竟然一幕幕浮現在我眼前。

  老師偉大之處在於:他沒有偽善,沒有裝聖人,他和我們一樣都是平凡人,任誰也不該欺負這麼可愛又認真生活的人,你說是嗎?

※如果我的班導正在看這篇文章,你應該就知道我是在說你了 ,其實我很喜歡你那獨特的腔調啦!那是你的特點阿!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