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幼兒相親相愛6--學習和平解決

小瓜瓜早上就把自己一包乖乖吃完了(吃了三天),

晚上地瓜吃著自己還剩不到半包的乖乖,

瓜瓜也很想吃...

  瓜瓜問:「弟弟,你的乖乖分我吃好不好?」地瓜:「不要。」瓜瓜:「求求你嘛!分我吃一點點就好了。」地瓜不講話,只是別過頭繼續默默吃他的餅乾。

  在書房的我遠遠的建議瓜瓜:「哥哥,不然你就拿你的熊糖跟弟弟換阿!」QQ熊糖可是瓜瓜的寶貝,每天一顆很捨不得多吃,當然也沒分地瓜吃過。

  瓜瓜不理會我的建議,越來越急躁:「弟弟,給我吃一個!給我吃一個!」情急之下,我聽到瓜瓜用了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來解決問題--他竟然“巴”了地瓜一下!這“一掌”落在地瓜的背部,地瓜沒哭也沒就範,繼續吃他的餅乾。此時瓜瓜變得非常焦慮,可能擔心再要不到,那整包乖乖也就被弟弟吃光了吧!

  偷瞄到瓜瓜匆忙的跑進臥室裡,過了不久又跑出來對地瓜說:「弟弟,我用一個熊糖跟你換一個乖乖好不好?」弟弟:「好阿!」此時我在心中偷想:一顆熊糖其實可以換很多個乖乖才對,因為熊糖比較貴又比較耐吃阿!但我沒插嘴,只是默默觀察。

  瓜瓜開心於總算吃到地瓜的餅乾,又過了半分鐘,瓜瓜用一種驚喜異常的語氣,遠遠的告訴我:「媽媽!弟弟他給我吃很多個耶!」我想此時,小地瓜正在吃剛剛拿到的熊糖,而我知道兄弟倆分享餅乾的習慣,都是由自己拿出袋外給其他人,所以瓜瓜多吃了很多個,一定是地瓜主動拿給瓜瓜吃的唷!難怪瓜瓜這麼開心。

  過了一會我又聽到瓜瓜說:「弟弟,再給我吃嘛!」地瓜:「不要。」瓜瓜又匆匆跑回房間去拿了一顆熊糖出來,仍示意交換一個乖乖。這次我聽到瓜瓜開心的大叫:「媽媽!弟弟把整包乖乖都給我吃了耶!弟弟對我好好喔!」我說:「對阿!弟弟好愛你喔!」瓜瓜:「對阿!謝謝弟弟!」

  我想,經過這次事件後,瓜瓜越來越能夠明白「暴力不能解決問題」的道理,尤其他遇上的是不怕痛的小地瓜,和平用點技巧解決,是不是能夠獲得更多額外的驚喜呢?呵呵!

※當認真保守的瓜瓜遇上個性古怪的小地瓜,加上旁人適當的輔助,兄弟感情會不好也難。

--待續--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