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我家的小孩
已經到晚上十點半~十一點才有入睡了
不過七點多~八點中間會有睡二、三十分鐘
是不是現在就要幫他調時間睡覺了
不然以後還這麼晚睡

※回答: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媽咪您有在上班嗎?孩子能夠配合大人的作息,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記得懷瓜瓜將要臨盆的某天,瓜爸的朋友來作客,他太太前一個月才剛生產,開心得與我們分享:「我孩子從在老婆肚子裡就非常規律,現在出生了,也是晚上八點睡覺,早上七點就起床了,你們也要規律一點才比較好。」

  “規律”?是阿,這時間是很大眾化的規律,可是光「晚上八點睡覺,早上七點起床」這小段話,讓我當天晚上失眠了!

  因為快樂中心是下午才營業(如果不是幼稚園、托兒所,非假日一般都是下午才開始上班,白天孩子在體制內的學校上學嘛),我和瓜爸向來是睡到中午,否則最熱絡的“晚上時段”,一定會哈欠連連,很沒有精神。

  當我設想,小瓜要每天早上七點就起床,這意味著是否我和瓜爸也將要早上七點起床?想到感覺非常可怕,就在那時,破除了我“固定時間”的迷思。

  從小我就在夜市長大,我們所有居住在夜市這裡,從下午開始營業的夜市人們,都是夜貓子,都是睡到將近中午,半夜才開始睡覺,這樣的作息,沒有看到特別容易生病或者黑眼圈、需要洗腎,一切和正常人一樣,我想這就是適應能力的問題。

  倘若今天適應能力較差,或者生活作息已經固定的人,再給予這樣亂七八糟、日夜顛倒的生活,可真的會如同醫學研究顯示得那樣:身體健康會出問題。

  所以首先,媽媽要自我評估一下:
1.將來我是否是全職媽媽?
2.家裡的人都睡到起點起床?
3.孩子不同的起床時間,對我們家長期來說,會不會造成困擾?

  “起床”意味著孩子開始吵吵鬧鬧,需要喝奶或有其他需求,所以您是怎樣的生活作息呢?在我們家和許多家庭,孩子晚上十點半~十一點入睡都屬於正常,你或許已經想到將來上學怎麼辦的問題上去?其實目前我們家雖然這樣作息,瓜瓜還是可以每天七早八早爬起來,然後安安靜靜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當孩子起床不需要也叫你起床,他可以安靜的做自己的事情」時,那一天你就不用再介意孩子該要配合大人的起床時間囉!所以目前是需要的,否則您將會覺得因為孩子帶來了困擾,首先睡眠非常不足,再來就是情緒容易鬱悶或暴躁,這樣就無法好好照顧孩子和家庭啦!

【晚睡判斷方法】

1.家人是否更早就需要睡覺?
情況一→家人需要早睡,而且孩子會吵人:需要提早孩子入睡時間。

情況二→家人需要早睡,孩子不會吵到他人:不用刻意提早孩子入睡的時間;如果將影響到隔日起床時間,看2的分析。

情況三→家人不需要早睡:不需要刻意提早孩子入睡的時間;如果將影響到隔日起床時間,或易有突發狀況,看2的分析。

2.孩子隔天起床的時間,是否會造成困擾?
情況一→太早起床的困擾:中斷照顧者的睡眠,長期容易睡眠不足、心生怨懟,失去育兒耐心,容易開始打罵孩子。

情況二→太晚起床的困擾:孩子會賴床、易有起床氣,拖延到其他人出門時間。

  如果「早起或晚起」有以上困擾,前一天就要調整讓孩子早點睡或晚點睡,也可以利用所謂的「午睡」來輔助引導孩子的「入睡時間」和「起床時間」喔!

  適當的「午睡」可以調整孩子晚上太早睡覺的問題,午睡時間的長短、品質、入睡時間,皆和晚上睡覺問題息息相關!

  倘若午睡品質太棒、睡太久、太晚才午睡,晚上將難以配合大人設想的入睡時間。只要維持幾天堅持不給孩子午睡,自然可以調整晚上睡覺的順利程度,孩子也會睡得更好,睡眠時間反而能夠增加,附加價值是:孩子胃口會大開耶!

 

※妳還在為了孩子的睡覺時間困擾不已嗎?現在還有什麼問題呢?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