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地瓜兩歲就能用電腦小畫家作畫的時候,

我在心中暗自評價了瓜瓜的繪畫能力:

有天份、沒天份,竟然差醬多!

  心中抱定瓜瓜一輩子就是抽象派路線的我,也不敢刻意教導瓜瓜繪畫,由於瓜瓜的先天本質屬於模仿類型,學習時若外人不慎介入太多,將抹煞了孩子自然湧現的創作能力。

  小地瓜幾乎每天都要畫畫,瓜瓜看到弟弟畫得越來越好,最近也開始比較喜歡畫畫,可是他的畫作還是令人冷汗直冒。昨晚瓜瓜突然拿了張白紙,有模有樣的說要畫出心愛的布偶--小膏膏,沒想到瓜瓜開始畫出有生以來第一個“像樣的”橢圓形了!讓我和瓜爸驚訝不已!

  沒等我們繼續驚訝,瓜瓜輕巧的繼續畫出布偶的手腳和身上流的汗水,看到我們這麼肯定的樣子,瓜瓜又陸續畫出了三隻形狀大小不同的小膏膏後向我們解說:「這是爸爸,這是媽媽,這個是我,最小的這個是弟弟。」我問:「他們身上不同的這些線是什麼呢?」瓜瓜:「因為天氣熱,大家都流汗啦!」

  大大讚美瓜瓜的表現後,瓜瓜畫得更開心了!沒過幾分鐘,瓜瓜又拿來同張紙對我解釋:「這是他們的食物,媽媽妳看這是薯條,這是麻糬,在我和弟弟旁邊也有麻糬,大家都很開心終於有麻糬可以吃了!」瓜瓜你很想吃麻糬就是了?有收到暗示啦!

  接著瓜瓜翻到紙的背面,畫了一隻所謂的「長頸鹿」,但這長頸鹿沒有脖子,這才讓我發現:瓜瓜不懂得“長頸鹿”名字的意義。所以我對他解釋:「長頸鹿的“頸”這個字阿!就是“脖子”的意思,長頸鹿就是因為有長長的脖子,所以才叫做長頸鹿的,不過沒關係,媽媽覺得你這沒脖子的長頸鹿很有創意勒!我很喜歡。」

  瓜瓜開始想要幫長頸鹿加上脖子,可是他遲疑了五秒後,指著畫紙上面“頭和身體的連接處”問我:「我想要幫長頸鹿畫上脖子,可是這邊沒有地方可以畫了阿!怎麼辦?」我說:「那你要不要再畫一隻看看?」

  瓜瓜開始在空白處試著再畫一次,我以為這次他將會畫出一隻有長長脖子的長頸鹿,沒想到瓜瓜畫了一個弧形,他解釋:「這是下巴。」哦!是鳥瞰圖耶!竟然是從上方往下看的下巴呢,所以有弧度的地方在上。

  接著我以為,按照邏輯,瓜瓜會在弧度的上方畫出長長的脖子,沒想到瓜瓜覺得下巴很有趣,一連在弧形的下面又畫了兩個同方向的弧形,然後告訴我:「他有三個下巴喔!」

  據我記憶中,瓜瓜應該沒有看過所謂“有三下巴的人”,所以對於這樣的舉動,真的能夠拍胸脯保證它稱之為「創作」!

  看到瓜瓜在我們大人努力做到“不介入”之下,開心的畫出一張又一張不受侷限的畫作,就讓我更期待瓜瓜的未來,有多麼不可限量了!

※連畫畫這種“小事”你也選擇干涉嗎?別再扼殺孩子的天才,學習當個正向又懂欣賞的好父母。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FB粉絲專頁短網址 https://goo.gl/jlHlfV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