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這是發生在瓜瓜兩歲沒幾個月時的事情。正迷上線上遊戲的小瓜瓜,完全看不懂中文字及遊戲文化,在那個線上遊戲中,大家逐漸有了兩大默契,第一、除非事前取得同意,否則別人正在消滅中的怪物,絕不能搶著一起打。第二、不能亂撿別人丟在地上想要交給朋友的東西。

  第一點無關乎“小不小氣”,這是關係到自身有沒有辦法在最短時間內升級的最好策略,大家在經過幾次不愉快後,都不約而同的有著默契,不小心打到,喊聲對不起或是轉移陣地仍可和對方取得友好關係。就像在某些討論網站中,不小心發言被罵到臭頭後,下次將會更小心或是變得更狠毒才能夠得以繼續生存。

  由於瓜瓜不懂得文字,所以他不曉得像“中途介入”這樣的舉動讓人討厭,當對方勸阻不聽時,開始謾罵一長串不堪入目的髒話,甚至有人用新台幣買了廣播罵瓜瓜,或是找來朋友一起搶走瓜瓜後續獨打的怪物時,瓜瓜仍然無動於衷,玩得開心時還會跟我說:「媽媽你看!我有好多朋友喔!」

  當我突然了解了情況,發現這些意圖不善的人並非真是瓜瓜的朋友,我問:「你怎麼知道他們是朋友呢?」瓜瓜天真的回答:「因為他們都幫我一起打怪物阿!」我觀察到有些人似乎發現瓜瓜看不懂文字,於是用遊戲中設定的“憤怒表情”來表達不滿,瓜瓜覺得朋友好有趣!開心學對方使用表情,到最後,這些懷有敵意的人最終放棄了!停止了謾罵和搶怪報復,突然消失在畫面中(我想他們換了頻道)。此時瓜瓜還會失望的對我說:「我的朋友都去忙了,那我自己打吧!」

  有一次我看到瓜瓜撿取別人丟出來的東西,被大罵:「臭乞丐,你媽生你這沒手沒腳的,撿人家的東西真不要臉!」然後罵了一句髒話後,做了憤怒的表情。瓜瓜也學對方使用遊戲表情,此舉激怒了對方,讓對方一連用了三個付費廣播臭罵瓜瓜。

  瓜瓜則是跟在對方旁邊,等待所謂的朋友再繼續丟東西送他,最後對方仍是消失了!留下一句:「算我倒楣,不跟你計較了,拜拜。」令我驚訝的是,這個人後來真的成為瓜瓜的“好朋友”,當這朋友有用不到的東西,都會丟出來送給瓜瓜,而他們聯絡的方式--完全沒有,但兩人都很有默契的在某個時間出現在同一地點。

  瓜瓜在線上遊戲真正的朋友越來越多,我曾看過有朋友會自顧自的對瓜瓜說話,不管瓜瓜有沒有回應,他仍繼續說下去,也曾看過瓜瓜和朋友一起練功,一起分享打到的寶物,這種感覺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的人生,真的和“堅定不猜疑的想法”緊密相連!你怎麼想,一開始可能世界不會改變,但你持續想 ,你就逐漸活在你想像的世界中。

  學著瓜瓜天真單純又樂觀的想法,讓我放下了過多的猜疑和不安,也讓我的人生過得更順遂,能不能停止指責和抱怨?能不能停止懷疑和痛苦?都在自己的想法是否--堅持正向!

※瓜瓜是我出社會後遇過最難得的老師了!他讓我學會“適度忽略”後保持“氣定神閒”的能力,也讓我更有方法來保有赤子之心,大家身邊的孩子都還保有天真嗎?如果有,多向孩子學習,而非執意讓孩子學你,卻污染了孩子純真的心性。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