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A問01:

我家寶貝1歲半..
我自己是職業婦女.平常白天婆婆帶,晚上我會接回來自己照顧.假日只要沒上班也是自己照顧
這幾天公司排休所以就自己一個人在家帶小孩
我發現我家寶貝只要我一離開她的視線或起身要去哪裡她就會很緊張的跑到我身邊要跟我一起去
而且那個緊張的感覺是快哭出來的樣子
害我這幾天要去哪裡都要輕聲跟她說.才不至於"嚇到"她
每次看她那麼緊張我都跟她說"媽咪只是去弄東西一下.很快就會回來"
有時候她會乖乖聽話自己在客廳玩.有時候是哭著說什麼也要我帶她去
 
 

 

晚上爸比在家時就不會這樣(可能是因為至少還有另一個人陪她吧!!)
我跟婆婆平常都有陪伴她玩.陪她唸書.所以應該不至於忽略她才對
可是怎麼她會這麼怕一個人呢???

 

請問各位.到底這是什麼狀況阿????
每次她這樣緊張到哭.看在我眼裡真的好心疼甚至連自己也緊張起來了

 

 

※快樂瓜媽回答01: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FB粉絲專頁短網址 https://goo.gl/jlHlfV

 

  「趁早訓練孩子獨立」吧!用陪伴換來的只是孩子更不安全的感覺,就像一哭大人就抱的孩子,只會變得越來越愛哭而且非常缺乏安全感是一樣的道理。

 

  這個觀念在《教養可以這麼輕鬆》裡面「訓練獨立的孩子」文章中,就有提到訓練獨立的方法,這本書也有說明不能由陪伴想要讓孩子產生安全感的原因,就算平時不是媽媽帶孩子,晚上自己照顧時也能這樣做喔! 

 

 ※A問02:

謝謝瓜爸瓜媽:
我有看"訓練獨立的孩子"那篇
關於裡面提到的全心陪伴孩子一小段時間.我想我是有做到

有一點我不懂是..當陪伴寶貝玩一小段時間之後.是不是就可以跟寶貝說明自己要忙了.然後無論寶貝怎麼哭鬧都不要理她呢????
剛剛我家寶貝在我要煮飯時一直吵著要我抱..
我在客廳撥了巧虎DVD給她看.也跟她說煮飯不能抱.跟她說媽咪煮好就陪她看DVD
可是她完全不理我一直哭..
我不理她她就一直哭.這時我想到"哭鬧調教法"等她哭的比較緩和時抱她..
可是抱完要再放下時她又哭了...
到底我要怎麼做???

 

※快樂瓜媽回答02:

是不是就可以跟寶貝說明自己要忙了.然後無論寶貝怎麼哭鬧都不要理她呢????

 

↑沒錯,必須要跟孩子說要開始忙了才離開;但這時候哭鬧,請進行哭鬧調教法即可。

 

如果擔心孩子欲求不滿,玩不夠,請在每次一起玩之前,就告知孩子此次遊戲時間大約是多久,讓孩子及早有個心理準備,玩耍時間結束發生哭鬧情況,仍然是使用哭鬧調教法。

 

※B的意見:

只要「離開」孩子
都要做「充份」的溝通
不要認為孩子「聽不懂」
用最基本孩子能「理解」語言
告知孩子
你要「離開」做什麼事
「何時」會回到他身邊
如果孩子「無法接受」
得花倍數時間耐心「溝通」

 

我個人認為這是在「建立安全感」
有安全感的孩子
才能獨立自處
最忌什麼都沒表示忽然偷跑消失
只會造成日後孩子的「不安全感」

 

※快樂瓜媽對B意見的回應:

  但其實,有時候身邊的人,真的會突然什麼都不留下,連一句話都沒有,就從此消失在我們的世界了!我傾向於可以先說的就先說,可以補說的就補說,無法再說的就讓孩子了解:自然的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現實生活中,有時候就是趕時間而無法配合孩子,無法因為孩子一時的想不透讓大家都僵在原處。哭鬧調教法之所以能夠提升孩子的反省能力、安全感和理性態度,在於我們先讓孩子宣洩掉非理智或誤會帶來的不滿情緒後,在最有效率的時機給予愛的表示。

 

  如果孩子學到的都只是,我不懂,就要有人來說服我懂,這樣的孩子是否自我反省、自己想通的能力會比較差一點呢?假使有一天,表達能力比較不好的其他人無法對孩子解釋,是否就讓孩子產生誤會,更無法擁有自行調適的能力了呢?

 

  安全感到底是什麼?其實就是讓孩子充分了解:「是與不是、有沒有、在不在...」諸如這些,都無須感覺害怕、擔憂、恐懼,因為這些都是人生在世必然會發生的事情,沒有所謂對與錯的問題,協助孩子儘早認識現實世界,覺得這些都是自然現象,就不會再有不安全的感覺囉!

 

  所以我認為細心引導固然重要,在每次引導時,就先和孩子假設:「有一天媽媽在忙,可能無法跟你說明,你也不需要吵鬧,因為媽媽忙完有空就會陪你囉!但也不是一直陪一直陪,因為每個人都有需要做的事情阿!媽媽希望你能夠了解,有你好幸福,是因為我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你要相信媽媽是這世界上最愛你的人,無論我在不在你身邊都不用擔心。」這是有分離焦慮的孩子,適合的溝通方法。

 

  如此,下次遇到孩子產生分離焦慮,他多少會理解你說過的這番話,就會慢慢覺得「這沒什麼、這很正常,我可以自己找些事情來做」,這就是孩子產生安全感了!可以過著獨立卻不孤獨的快樂日子了。

 

※快樂瓜媽的補充:

  人為什麼會放心過馬路?因為有安全感!放心過馬路的人雖然知道過馬路有時候免不了會產生交通事故,但他也了解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有多少?即使情況完全不是我們能夠控制,擔心又有什麼用呢?還是需要過馬路阿! 所以不敢過馬路的人,也是缺乏對交通的安全感:無法接受在自然機率上,即使自己遵守交通規則還是會有發生意外的一天。

 

  如何讓孩子坦然接受任何發生的事情都是自然、都不需要太擔心?如何在事前多預防一些?就像「勇敢的面對現實」文章中所說,當瓜瓜發現氣球破掉就很難再挽回的那一刻開始,他會留意自己的腳步,多多保護好他的氣球囉!

 

  這也就是「安全感和抗壓性」,大多能一起訓練的原因。

 

※父母親是否也能夠擁有安全感,相信孩子可以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快樂迎接每一天的能力呢?如果父母自己都缺乏安全感,孩子就更難擁有這些連父母活了數十年都沒有的東西啦!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