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教養可以這麼輕鬆》這本書的人,相信對瓜瓜的狗布偶--醬油膏(小膏膏)不陌生,尤其在書中第32頁「不離棄的好朋友」,以及第43頁「訓練孩子自己就寢」中,教導了安撫布偶對於孩子的教養妙用!

  在今年6/25搬到這個部落格以前,其他部落格中曾寫過「代罪膏膏」和「膏膏離家出走」兩篇,使用安撫布偶來引導孩子的體諒心。最近,安撫布偶膏膏又發揮了功效!再次成功引導瓜瓜不說,並使得「膏膏家族」誕生囉!

----【膏膏家族」誕生的小故事----

  在去年我為瓜瓜增購了一隻長得很像膏膏的安撫布偶「小蛋糕」,為了以示區分,比較舊的那隻改叫做「大膏膏」,而新買的那隻比較小,叫做「小糕糕」。

  話說在6/23的文章「瓜瓜的繪畫能力突然爆發--繪畫是了解孩子內心的好方法」裡面,瓜瓜畫了有生以來第一張像樣的畫!不過那張已經被兄弟倆人破壞掉了!而下面這張,是瓜瓜重新畫給自己收藏的新作(使用普通A4列印紙作畫的關係,看得出褶痕和一點點背後畫作顏色,請見諒)。 下角是小糕糕,右上角是大膏膏,左右三個對稱橢圓依序是:耳朵、雙手和雙腳,底部橢圓是尾巴。

大小膏膏.jpg 

  為了激發瓜瓜的繪畫動力、想像力,也讓瓜瓜更富有同情心,某天我拿著大膏膏配音:「哥哥阿!我好想我媽媽喔...,我想要回去找她。」有了上回膏膏離家出走的經驗(那次是說膏膏回家找媽媽,所以鬧失蹤一星期),瓜瓜又驚訝又不捨的說:「不要啦!這樣我會很想妳耶!」大膏膏:「可是我好久沒有看到我媽媽啦!怎麼辦阿?」瓜瓜:「我也不知道。」我重新扮演回自己的角色:「阿不然瓜瓜,你乾脆幫膏膏“畫媽媽”,然後媽媽幫你收到一本資料本裡面,這樣膏膏就有媽媽的相簿了,她就可以隨時看到媽媽了阿!」

  瓜瓜接受了這個好主意,著急跑去作畫前還不忘先安撫大膏膏:「大膏膏,哥哥現在就去幫妳畫媽媽的照片,妳等我喔!待會妳就會有媽媽的照片了,一定會覺得很開心的!」瓜瓜拿來作畫用具,認真又帶點嚴肅的表情,不時流露出喜悅和“這件事情包在我身上”的責任感,膏膏的媽媽終於誕生! ↓膏膏媽媽,看得出來是女生吧!呵呵。

膏膏媽媽.jpg 

  畫好後,我先將圖畫放進透明袋式的資料本中以利保存,才交還給瓜瓜。瓜瓜則興奮的拿去給大膏膏看:「大膏膏妳看!這是妳的媽媽喔!」大膏膏:「哇!真的是媽媽耶!(拿膏膏對著照片叫了兩聲)媽媽~媽媽~(又對瓜瓜說)謝謝哥哥!這樣我以後每天都可以看到我的媽媽了!我就不用想著回家看媽媽了!」

  我拿來小糕糕配音:「哥哥...那我也要我媽媽的相片,妳畫給我。」想說這樣能否讓瓜瓜多畫一張?只見瓜瓜認真的回應:「小糕糕,這也是妳媽媽阿!這是妳和大膏膏一起的媽媽喔!妳想媽媽也可以一起來看照片。」小糕糕:「謝謝哥哥!我也有媽媽的照片了耶!好開心喔!(轉頭對大膏膏說)姊姊,我們是一樣的媽媽耶!好開心,媽媽好漂亮喔!」瓜瓜開心的說:「對阿!妳們的媽媽很漂亮吧!」

.............待續。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