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情緒方面:偏感性思考的孩子,較容易有情緒波動起伏,堅持使用哭鬧調教法五年後,瓜瓜目前的情緒控管變得非常好!滿五歲以來,只用過一次哭鬧調教法,其餘皆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調適好自己的心情,或者轉化成比較樂觀的想法。

2.思考方面:成熟中帶有赤子之心,對於不懂的事物喜歡做深入思考,發問不淪於瘋狂追問,充分表現出“非認知型”孩子的特色,但想法有所堅持,不隨波逐流,是爸爸媽媽覺得最棒之處。

3.記憶力:開始對中文打字有興趣的瓜瓜,因為不熟悉拼音便已學會9成以上繁體中文字,需要打字時,常是讓媽媽將注音寫在紙上→不附註國字→打出注音後自己挑字。

....這是昨天的打字相關插曲:

瓜媽:「瓜瓜,你還有在看蠟筆小新嗎?」

瓜瓜:「上次做的搜尋沒有了,所以沒辦法看。」

瓜媽:「媽媽上次不是有寫一張紙讓你搜尋嗎?找找看,找到了再搜尋一次就好啦!」

瓜瓜想了兩秒:「媽媽,其實我不用打蠟筆小新,只要打“蠟”就能找到了唷!」

瓜媽:「也可以啦!只要你找得到都可以。」

沒有離開我身旁一步,也沒偷看鍵盤的瓜瓜,接著微笑對我說:「媽媽,我跟你說“蠟”怎麼打喔!就是“x、8、4”。」

使用注音輸入法的我一看!真的不得了!幾百年沒搜尋過蠟筆小新的瓜瓜,竟然可以記得蠟“ㄌㄚˋ”在鍵盤上面的位子!記憶力有夠好啦!

4.專注力:可以將近兩小時靜靜做自己的事情,也許是閱讀、也許是玩玩具、也許是使用電腦,大多時候在某個地點很久,等到累了才會瞬間轉換成“運動時間”。

5.友愛地瓜方面:瓜瓜已經很少出現搶奪行為,大多使用“說服”和“交換”,也習慣將東西主動分享給地瓜一起吃或用。

6.照顧地瓜方面:前幾天趁我午睡,地瓜中餐愛吃不吃被收掉,下午喊餓其實我聽到了卻裝睡,原本想讓地瓜趁機體會飢餓經驗,這樣下次用餐將會更珍惜食物而不會表現得愛吃不吃,但瓜瓜很熱心的幫地瓜盛了一碗飯,還特地加了一些菜,地瓜就吃光光囉!對於兄弟感情又出現加分作用!瓜瓜也會幫地瓜穿衣服和洗澡,而且是開心的搶著做。

7.教導地瓜學習方面:最近常見瓜瓜拿一些書本教導地瓜。

瓜瓜:「弟弟你看,哪個比較大?」

地瓜一指,瓜瓜:「對,這個比較大。(將書翻面)那...哪個比較多?」

地瓜又一指,瓜瓜:「不是,是這個比較多,知道了嗎?你看,數數看,這個有四個,那個有三個,所以這個比較多,知道了嗎?」

地瓜:「知道。」瓜瓜:「好,哪個比較短?」

地瓜:「這個!」瓜瓜:「是嗎?」地瓜手又移到另一張圖:「那這個!」瓜瓜:「對,是這個。好,再來...。」

像這樣的教導模式,真讓我覺得沒有白教育瓜瓜,做媽的在旁邊偷聽偷看,感動到都很想掉眼淚。

8.貼心方面。瓜瓜常會在我還沒睡醒的時候,叮嚀弟弟:「媽媽還在睡覺,你不要吵媽媽讓媽媽睡,好乖,我們去玩那個ooxx。」偶爾被地瓜突然好大的聲音驚醒,隨後聽到這些話的時候,心裡覺得一陣溫暖,瓜瓜仍然是充滿體貼的好孩子。

  記得我曾以一種可憐兮兮+垂頭喪氣的方式,對不斷打擾我睡覺的瓜瓜說過:「媽媽不是想睡覺就能睡,好不容易可以睡了,你可不可以讓媽媽多睡一點?像你和弟弟在睡覺的時候,媽媽也沒有吵你們阿,是不是?」瓜瓜點點頭,他聽進去了,就開始當起糾察隊,瓜瓜真的很愛我,就像我也很愛他一樣。

  每次起床,我們還有感人的母子團聚戲碼在演,呵。瓜瓜:「媽媽~~,妳起床了嗎?」瓜媽懷著感動和感謝:「對,謝謝你都沒有來吵我,也沒有讓弟弟來吵我,來~~,媽媽想要抱一下。」

瓜瓜:「媽~~媽~~~。」

瓜媽:「哥~~哥~~~。」

常常在感人戲碼的瓜媽身後,會有黏梯梯小地瓜跑過來掛在我的背上,地瓜總是會看準時機出現湊熱鬧,真是懂得生存之道的小地瓜(懂得自己找個好位子)。

9.其他方面:抗壓性提升(不會一遭遇失敗就哭)、忍耐力變強(不會東西被地瓜弄亂就馬上生氣,也不會一聽到有點心就吵著要趕快吃)、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加(“平和動腦解決”逐漸取代“原始野人般”的處理方式),開始了解很多事情的原因和結果間的關係,並依此做判斷決定自己的言行舉止。

......還有好多好多,這一年來有許多方式沒有好好寫出來,以後會慢慢補上。

  沒想到這五年來的教養至此,成果可以如此豐碩!這樣的教養方式沒有讓孩子苦不堪言或失去自我,也沒有讓孩子因為成長而喪失赤子之心,沒有讓孩子因為學習而變得壓力連連。相反地,瓜瓜變成家族中的開心果、大人們的好幫手、地瓜的好老師、爸媽生命中的好寶貝!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和我們一樣體會,“輕鬆育兒法”培養出如此的好孩子,不是天方夜譚,而竟就是“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