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了一天空閒下午將事情排開,

帶瓜瓜和地瓜一起到故事島聽故事。

今天是「許願娃娃」的故事!

(小瓜瓜5歲7個月,小地瓜3歲5個月...)

  我們參加三點開始的場次,抵達捷運站12號出口已經是2:55,路痴瓜爸堅持了幾分鐘的錯路...一直往馬路邊走,最後還是打到故事島詢問,原來就在捷運站出口左前方而已!於是大夥又走回捷運站,真的很近...是我們繞遠了......哈哈。

  一進入其他參加的媽媽和孩子們已經開始,所以瓜爸是唯一的爸爸哩!呼籲一下~爸爸們別都把孩子丟給媽媽啦! 這樣以後孩子長大時的回憶,都是媽媽的時候可別吃醋喔!

  「泡芙姊姊」先帶現場的孩子做些運動,配合可愛或者誇張的表情,孩子都玩得很開心,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有一位年紀較小的女孩,一會兒趁泡芙姊姊走近就拉扯頭髮,一會兒又拉泡芙姊姊的裙子,不過泡芙姊姊處理得不錯喔!明確的告訴小女孩不行,後來就沒有再發生拉扯行為,女孩仍然玩得快樂。

  故事前的暖身運動結束,經由泡芙姊姊的帶動,每位孩子都有精神的舉手表示聽過故事,泡芙姊姊問:「小朋友們都喜歡聽什麼故事呢?」這次沒有全部的孩子都舉手,不過瓜瓜舉了手,因為我們晚到坐在最後面,輪到時瓜瓜說:「我喜歡聽三隻小豬的故事!」泡芙姊姊轉頭問地瓜:「那你呢?」地瓜:「嗯...嗯....嗯.....。」泡芙姊姊:「那不然你喜歡聽什麼動物的故事?」地瓜:「我喜歡聽老虎!」

  經由泡芙姊姊熟練的帶領,和靈活的應對之下,即使孩子回答不出來也不會造成冷場或打擊到孩子的信心,這些都讓我覺得很棒。泡芙姊姊慢慢講起「許願娃娃」的故事,也問每位孩子有沒有什麼願望?瓜瓜回答:「我希望小麻糬變成人類。」我補充:「小麻糬是他的一隻布偶。」還有男孩希望自己家裡面可以養孔雀...,透過泡芙姊姊和小朋友的互動,我發現了不一樣的瓜瓜!

  以前瓜瓜的願望總就是大人的願望,從何時開始,瓜瓜也逐漸擁有自己的願望了?瓜瓜真的很愛小麻糬布偶,因為小麻糬是心愛布偶小膏膏的孩子,這就是愛烏及屋吧!

  有一次泡芙姊姊拿著槌子槌大螢幕上的動物,地瓜大喊:「太大力了!」嗯...很好,看來有愛惜物品的觀念,我對地瓜說:「嗯,下次你可以請他小力一點。」

  許願娃娃的故事繼續進行著,泡芙姊姊又逐一互動:「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女孩:「女生。」男孩:「男生。」輪到瓜瓜時泡芙姊姊問:「你是BOY?還是GIRL?」我心中暗想:「A害,瓜瓜認識的單字很少。」見到瓜瓜超過三秒沒有回應,泡芙姊姊接著問:「你是男生?還是女生?」瓜瓜開心的說:「我是男生!」泡芙姊姊:「確定?」瓜瓜:「確定!」泡芙姊姊:「真的?」瓜瓜:「真的!」泡芙姊姊:「假的?」瓜瓜:「真的!」沒有誤入陷阱的反應讓大夥兒會心一笑。

  故事又繼續進行,講到POLLY小豬愛吃布丁,泡芙姊姊配合螢幕畫面:「(嚼~嚼~)嗯嗯嗯,這是草莓口味的。(嚼~嚼~)這口味酸酸的,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口味的?」現場鴉雀無聲,泡芙姊姊:「這是酸酸的檸檬。(又嚼~嚼~)唉唷!這次是辣的!好辣好辣!這是什麼口味的阿!」孩子們終於有反應了,男孩:「這是辣椒口味的!」泡芙姊姊:「對,吃到辣椒口味的了...。」小女孩:「布丁沒有辣椒口味的啦!」沒仔細聽泡芙姊姊的回答,因為這時候我看到地瓜轉頭對瓜爸說:「爸爸,我敢吃辣耶!」惹得我哈哈大笑,一開始找錯路的壞心情不自覺一掃而空。

  泡芙姊姊和所有孩子玩起吃布丁遊戲,這是很好的「聽覺反應」遊戲,如果有參加過先天評量結果上顯示「聽覺學習型」特質的孩子,是用來訓練專注力還蠻不錯的簡易方式。地瓜做錯了一次,我看到他又笑又懊惱的倒在座墊上拉長聲音說:「可~惡~呀~。」

  又一次趣味運動,泡芙姊姊問:「大家喜歡吃什麼口味的布丁呢?」地瓜:「巧克力。」瓜瓜:「黑糖的!」男孩:「我喜歡吃藍莓的。」女孩:「香蕉。」

  我喜歡這樣的互動方式,以前有看過「瓜媽說故事」文章的朋友們,仔細一點可以發現:說故事其實是門大學問!孩子往往藉由與說故事者的互動問答中,逐漸培養出認知能力、學習能力、反應能力和豐富想像力!許多人因為視野、接觸過的故事有限,故事內容也很容易因此侷限。但這次聽許願娃娃的故事卻沒有侷限感,簡單、易懂,卻隱含深奧的道理,孩子因此易於接受。

  像兩瓜看到「小老鼠嘲笑POLLY小豬醜態」情節的時候,有些孩子跟著小老鼠哈哈大笑,兩瓜卻不覺得好笑,我刻意問瓜瓜:「小老鼠這樣笑人很壞對不對?」瓜瓜:「對阿,不好笑。」不過隨著泡芙姊姊在故事稍後的引導:「不能這樣嘲笑別人對不對?」加以解釋後,原本發笑的孩子都收起笑容,認真的應答點頭,而孩子們最終也看到嘲笑別人落入的自然懲罰。

  故事中情節一定有好有壞,在孩子心情愉悅的情況下,如何及時導正孩子誤入陷阱而興起的偏差觀念?我覺得故事島做得很好。我也常常會讓兩瓜在真實生活中,有機會接觸一些行為較為偏差的孩子,用來觀察我和瓜爸的管教有沒有成功?如果瓜瓜或地瓜因此被污染,那我們也知道:這孩子還沒真正弄懂,需要再教育。

  而不像傳統父母因為怕孩子被污染,就刻意迴避不好的東西,往往造成孩子日後一誤入歧途就難以自拔的局面,其實傳統父母只是缺乏教養自信,也缺乏可以妥善教養的方法,所以不是害怕得刻意迴避,就是用錯了方式造成孩子越走越偏。

  泡芙姊姊問:「睡覺會流口水的請舉手!」喜歡舉手的瓜瓜又猛然舉手,地瓜看到哥哥舉手也跟著舉,現場就這兩位孩子舉手...,我心裡暗暗在笑:是沒錯啦,這兩個孩子睡覺有時候會流口水。我喜歡瓜瓜的率真,和地瓜的純真。

  中途有戳泡泡比賽,泡芙姊姊說:「大家要數一數自己戳了幾個泡泡喔!」比賽結束,泡芙姊姊逐一詢問:「你幾個?」大家越說越多,說到瓜瓜前一位的回答是:「100個!」輪到瓜瓜時,瓜瓜回:「十個。」泡芙姊姊說:「十個很棒了!」又轉頭問地瓜,地瓜沮喪的回:「我沒有戳到。」有聽過小地瓜聲音的朋友,請想像一下地瓜講著:「我沒有戳到。」的聲音和表情,又一次惹得我哈哈大笑,不過沒讓小地瓜看到。泡芙姊姊安慰地瓜:「沒有戳到喔,那沒關係!以後再加油就好!」地瓜說:「好。」

  現場的互動多得數不清,雖然才50分鐘,可是內容好豐富,孩子也玩得很開心,一旁家長的笑聲更是此起彼落。

  這場最後還有美勞活動,是要做一個許願娃娃!老師在發頭髮材料的時候逐一詢問:「你想要直髮?還是捲髮?」每位孩子都做出選擇,瓜瓜:「我要直髮。」還沒問到小地瓜,地瓜忍不住湊上前來回了一句:「我想要“染”髮!」泡芙姊姊:「你想要染髮喔?」地瓜:「對阿!我想要染髮。」泡芙姊姊的反應也很快:「這個不用染髮,因為它已經有很多顏色了。」結果地瓜因此拿到一堆彩色紙紙條。

  許多故事總是在孩子一知半解,贏得大人陪伴後就草草結束,很少學到東西之外,說到後來父母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聽故事了呢?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要我在家每天都這樣對孩子說故事--不可能,像瓜瓜和地瓜沒有讀幼稚園,常常去聽故事可就變成一種很棒的輔助成長法了!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