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五歲的瓜瓜上個月問我:「媽媽,到底有幾個世界呢?」

我問:「阿?」

他說:「就是像我們地球,一個星球是一個世界?還是一個星球就有很多世界?」

  見我想了片刻沒馬上回答,瓜瓜說:「媽媽我知道了!可能一個星球就是一個世界,所以地球就是一個世界!很多星球就有很多世界。」

  首先我得想想“世界”的定義,才能讓瓜瓜不受侷限的思想發展,畢竟這種事情沒有標準答案,也許瓜瓜將來有一天是科學家,我不想孩子的想法被框架。於是我告訴瓜瓜:「我再想想看。」

  這一想就想了兩天,終於我告訴瓜瓜:「上次你問我地球上有幾個世界,其實一個星球就有很多世界喔!像現在醒著的世界是一個,做夢是一個,神仙公爺爺住的是一個,還有...。」哈利波特在這時映入腦海,我決定豐富孩子的內心世界:「還有魔法世界!像這樣的。有很多世界,總共不知道幾個,以後你也可以再找找看,然後告訴我到底有幾個?」

  過了幾天,晚上我和瓜瓜一起散步回家,瓜瓜指著天上的星星問:「媽媽,天上到底有多少星星啊?」我說:「你數數看。」瓜瓜:「這麼多數不完耶?」靈機一動我對瓜瓜說:「哥哥你知道嗎?有人說,一顆星星就代表一個人,所以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星星喔!」心想:這樣好數一些了吧!

  瓜瓜又問:「那總共有幾個人呢?」我回:「不然我們回家上網查,看看全世界到底有多少人好了,可是媽媽跟你說喔,網路上查到的人,都是有進行“戶籍登記”的人,如果有人生在山上或其他地方,沒有進行戶籍登記,就不會被記錄上去。」瓜瓜:「戶籍登記是什麼意思?」我:「就像你出生,爸爸媽媽就要幫你“報戶口”,報戶口就是爸爸媽媽要跟政府說~我們家有一位孩子出生囉!政府就會記錄下來,如果我們把你生下來沒有告訴政府,政府就不會知道原來還有其他孩子唷!如果有一天政府想要送禮物給小朋友,瓜瓜就沒有了。」

  瓜瓜再次確認:「所以我們回家上網就能知道全世界有多少人了嗎?」我:「上網可能可以查到有報戶口的人,所以實際上的人數,會比上網查到的還要多。」瓜瓜:「嗯,我知道了,謝謝媽媽。」

  這幾年來一有機會,我便不斷教育瓜瓜和地瓜主動求知的能力,若孩子習慣等待教材、老師、家長的給予才學習,不知道何年何月,孩子才能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了?

  「求知能力的教導」另有專文,本文可給爸爸媽媽在回答孩子問題時參考與自我調整之用,一般父母常常「急著告訴孩子唯一的標準答案」,殊不知這樣只是在侷限孩子的「思考深度」與「求知習慣」呢!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