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天剛破曉的光芒,

地瓜開心的起床,

並且在客廳四處活動起來...

  不時進房查看瓜瓜是否起床的小地瓜(目前3歲5個月),看到我翻身時也看了他一眼,不好意思的問我:「媽媽,現在不是天亮了不用睡覺了嗎?」想想地瓜大概已經睡飽後我說:「對,你可以不用睡覺。」地瓜:「那現在天亮了,我不用再睡覺囉!」

  這句話讓我想起還沒滿月的小地瓜, 一天只睡6、7個小時的回憶......(詳見「教養出不哭不鬧的嬰兒」),地瓜真的是可愛的孩子,從兩瓜懂事開始從沒再教育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觀念,反而是教導自動自發的作法~大家都是累了就去睡,至於不睡的不要吵到別人就好。

  但嬰兒時期的日夜觀念真的還在地瓜的心中,要不然就不會問我:「現在不是天亮了不用睡覺了嗎?」聽到這句話引起我些許的感動,因為這句簡短的話再一次印證我對嬰兒時期的一項重要看法:嬰兒什麼都能懂,只要父母能相信、並願意教導。

  聽到其他從小就參與輕鬆育兒法的家庭們,也傳來類似的消息A家庭:「我兒子還記得以前六個月大發生的事情耶!」B家庭:「我女兒可以講出嬰兒時期我對他說過的故事內容。」還有其他消息與這兩項大同小異,卻令我們開心不已!透過從小參與輕鬆育兒法家庭的回應,我們證明了:嬰兒就能有想法!

  注重對孩子清楚表達、培養能理性溝通氣質、強調自然本能及適應生活的能力,這些都讓越早就參與輕鬆育兒法的寶貝們自然愉快的成長,也幫助爸爸媽媽建立自信與勇氣,並再將這些同樣感染給孩子,一再良性循環,所以即使早期我們“不強調”贏在起跑點或早日學習的作法,仍能在短短一兩年後讓孩子擁有一鳴驚人的表現!而且這些表現都是自發且符合自己的先天特質。

  常聽到父母問:「我的孩子都國小、國中了!還來得及教養嗎?」其實乃至成人都適用輕鬆育兒法的規則哩!加以舉一反三,甚至能夠增進夫妻感情、婆媳關係,並且提升人際互動能力與增加生活愉悅。至於輕鬆育兒法是什麼?那就要由想學習的人將輕鬆教養文章一篇篇找來閱讀,並且實際實行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問題再馬上與我們討論或調整啦!

  目前許多輕鬆育兒法都收錄在《教養可以這麼輕鬆 系列套書1-4》當中,我們的輕鬆育兒法在書籍、講座、快樂親子學習趣或其他快樂課程,都教導理念相同但切入點(主題)、作法(實際使用方法)、深淺(觀念有深有淺)不同的輕鬆育兒法,當然花越多時間,學得的方式就越多,有時候同一個育兒問題甚至能隨心情採取每次都不同的方法,是不是更為輕鬆、富有彈性與有趣呢?


(快樂生活專欄作家/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