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把生鮮食品下面墊的保麗龍盤洗乾淨後收集起來,

因為這可是平時餐桌上倒骨頭、放魚刺的好容器,

還能拿來放瓜子和花生剝除的外殼...

  這些保麗龍盤等於是替代了以前拿廢紙做成的紙盒子功能,不但不需要擔心紙質不佳讓骨頭和殘渣灑滿桌,也可以重複利用很多次,反而讓我覺得更環保。

  我請地瓜(3歲8個月)幫我拿來一個保麗龍盤丟魚刺,小地瓜問我:「媽媽,為什麼我以前小時候會把這個保麗龍拿來撕阿?」我把“撕”聽成了“吃”,回說:「我也不知道啊,可能因為你是怪Bube吧!」“Bube”是地瓜的小名,也是我們有時候拿來形容孩子的可愛替換詞,例如:「弟弟,你剛剛把餅乾拿去客廳吃得到處都是,我覺得很bube耶!下次不要再這樣做了。」像這樣用來發洩怒氣,孩子久而久之知道是爸爸媽媽情緒性的字眼,說也奇怪,用這種可愛的替換詞也許是造成親子雙方心情較佳、又能讓孩子抓住話中重點的關係,比傳統父母直接使用責罵孩子的形容詞,反而讓地瓜更樂於改善自己的行為。

  地瓜又問了一次:「媽媽,為什麼我以前小時候會把這個保麗龍撕成一塊一塊的啊?」這次我終於聽懂了地瓜說的是“撕”不是“吃”!然而我回他:「對啊,我也想知道為什麼你要這樣子做,你覺得為什麼呢?」小地瓜若有所思外加一臉嚴肅的認真回答:「可能因為我是怪Bube吧!」...........。

 (快樂生活專欄作家/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