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有關於親子問題想請教,我家老大男生5歲2個月,他的個性很急又固執,

他有一點一直改不過來,為了這問題很頭大,只要有關他的事他都會一直急我們趕快去做...

  如在才剛網路下訂單宅配的方式,兒子就會一直頻頻問何時要來,他們出門了嗎?...等不急的問,不理會他,他又會生氣,好好跟他溝通及宅配的方式等不是我們決定的,剛開始會說好,但沒幾分鐘後又開始頻頻問不停,問到想有耐心也變成沒耐心了!不只有這件事,很多的事情總是要馬上處理,不處理就生氣大叫,但並不是每件事都可以馬上處理,如此的教養,要如何教才好呢?

  本來用”就是要讓他等等不能任性的方式去處理”,但發現到,對這個性很急的小子好像不太管用,有時連好好脾氣.慢郎中的爸爸很有耐心的告訴他,他依然會忘了剛答應我們的事,老大真的是個很自我主觀很強又執著倔強的孩子!在此先謝謝瓜爸瓜媽的回答~p.s:家中還有一位三歲八個月的妹妹,她的個性跟老大哥哥不一樣,很好溝通的!


【快樂瓜媽的回答】

這時候可以反問孩子:「那你要不要自己打電話給老闆問呢?」或者說:「你覺得什麼時候會來?」

  以前瓜瓜和地瓜總喜歡在我洗碗的時候說:「媽媽幫我穿一下褲子。」或是在我大火炒菜的時候說:「媽媽可以幫我倒一下水嗎?」第一次我會說明原因,之後再發生就容易多了,可以直接回:「你覺得我現在有空嗎?」做這樣訓練的初期孩子會回:「不知道。」父母要直接回答孩子:「我現在沒空,等我有空就會來幫你了,但是如果你一直吵,我會後悔之前在有空的時候也幫你做這些,讓你以為我應該要一直幫你做這些,你一直說、不然就發脾氣讓我覺得很難過,媽媽這麼愛你,你如果愛媽媽就應該要學著等一下,不要這麼急,急只是讓我的心情很不好,心情不好可能就會討厭你,可是我不想討厭你,不然你自己學著弄,好不好?以後就不用等我有空了。」

  其實這仍然屬於「哭鬧調教法」中“鬧”的情況--吵鬧。如果你們有試過不再回應他的急躁,結果造成兒子發脾氣,在兒子發過脾氣後請把握機會,馬上重新告訴孩子無法如他所願的原因,不選擇在一開始說明,而選擇在孩子哭鬧過後解釋,孩子更能夠聽得進去,而且他也已經經歷過“吵鬧無效”的感想,切記不能在孩子吵鬧時罵孩子或多做解釋,一定要在孩子吵鬧強度降低才說,而且是好好的說、理性的說。

「哭鬧調教法」已經收錄在《教養可以這麼輕鬆》系列套書2 「居家氣質小寶貝」一書裡面,媽媽如果有這套書的話可以複習一下,只要兩、三次就能有明顯的改善了,加油^^


 (快樂生活專欄作家/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