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幼兒相親相愛7--和老大的小秘密

自從地瓜熟悉和平相處法則的方法,

兩個孩子的感情增益了好一陣子。

此時出現了一個變化!

  地瓜時常有意無意的侵犯哥哥了!瓜瓜因為被侵犯而生氣推打頻裝無辜的小地瓜,常常導致心情被打亂的瓜瓜和調皮搗蛋的小地瓜落得兩敗俱傷、大打出手,最後彼此生氣大哭的下場。

  也許很少有人發現地瓜的舉動,因為他是這麼樣的迅速敏捷,調皮搗蛋後又是這麼樣的自然無辜,要不是長期觀察得知這樣的事情,我想兩瓜到現在不可能和睦相處、嬉戲聲不斷了。

  以前地瓜的惡作劇通常發生在像是:瓜瓜先拿了一些積木安靜認真的堆疊,地瓜走近卻笑嘻嘻的將它們一把推落,還得意洋洋的慢慢走開...這一類的情況。

  在還沒有發現地瓜的調皮意圖前,我就開始趁著小地瓜睡覺時告訴瓜瓜:「哥哥,你有沒有發現媽媽比較喜歡你、比較疼你呢?」第一次瓜瓜傻傻的說了聲:「有。」我問:「那我是怎麼比較喜歡你的呢?」瓜瓜斜著頭說:「不知道。」長期在瓜瓜面前表現出偏心於瓜瓜的舉動,讓我自信的對瓜瓜說道:「你看,像媽媽常常帶你出門,弟弟只能和爸爸在一起(地瓜還小,也不是很愛出門),什麼東西媽媽都先讓你選(地瓜還不會選),像一些零食弟弟都沒有(兩兄弟的口味不同),還有很多書和玩具弟弟也都沒有(地瓜根本對這些東西沒興趣),常常有新衣服(穿不下才讓地瓜穿)...。」在講了一拖拉庫之後,瓜瓜不好意思的笑了,然後沉默了片刻,我知道他在思考。

  沒等瓜瓜思考多久,我問瓜瓜:「你知道為什麼媽媽要對你這麼好嗎?」瓜瓜笑著說:「因為妳喜歡我。」我說:「只答對一半,除了媽媽喜歡你之外,媽媽對你比對弟弟好的原因是因為“我以為我對你好,你就會去對弟弟好”,所以我才對你這麼好,因為我也愛弟弟阿!可是媽媽沒有辦法一次對兩個人好(一次對兩個人好的話,我想我會有經濟負擔和太多的浪費,哈哈),那你來選選看,你是要媽媽對你好,然後你去對弟弟好?還是要媽媽去對弟弟好,對你比較不好?」

  瓜瓜聽完後以堅定語氣認真的說:「我要媽媽對我好,我再去對弟弟好!」我對瓜瓜微笑說:「好,那媽媽會繼續對你好,你要記得對弟弟好喔!」母子有了小秘密,我逐漸看到瓜瓜對待地瓜時出現了包容和耐心,也會在不經意時使用如同我對待他一樣的方式來處理他倆的問題。

  這個小秘密從一個星期說一次,到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現在半年說一次,可見瓜瓜和地瓜兩兄弟的感情越來越好,讓我忘記需要告訴哥哥這個小秘密呢!

--待續--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