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孩子看世界:自己不是小可憐

 

文/快樂瓜媽  王瀞儀

瓜家育兒分享

對兩瓜從小的教誨即是:

「你們很多事情都會自己做

爸爸媽媽就不用這麼累,如果爸爸媽媽不用這麼累...

  心情就會比較好,爸爸媽媽的心情好,就會對你們很好,都不會發脾氣,不會像其他人家裡的爸爸媽媽一樣,雖然幫小孩做了很多,但是因為太累就常常打孩子罵孩子。」

  曾經瓜瓜在自理訓練的過程中,受到外來的影響而產生不滿和疑問:我是不是很可憐?爸爸媽媽為什麼很多事情都不幫我做?為什麼別人家的爸爸媽媽都會幫他們做那些事情?

  以前瓜瓜甚至會將這樣不滿的情緒宣洩在地瓜身上。由於我們始終採行「根除謊言的訣竅」,並且不強迫壓抑孩子的想法、讓瓜瓜暢所欲言,所以諸如此類的想法開始在瓜瓜的腦袋中蔓延,他馬上就會告訴我們。一次瓜瓜打地瓜後,面對我如往常的詢問:「你為什麼打弟弟阿?」當時四歲的瓜瓜憤慨的這麼說著:「媽媽,剛剛我去大阿姨家,阿姨什麼事情都幫哥哥做好好的,我去上廁所阿姨也幫我脫褲子和穿褲子,我吃東西他也餵我,喝果汁就幫我拿果汁到我喝完,為什麼你什麼都不幫我做!我很生氣所以剛剛才要打地瓜!」

  人性中無論大人小孩,總是羨慕別人家比自己家還要優渥的環境和享受,卻忽略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瓜瓜忽略了阿姨那樣做產生的惡性循環,責怪起我來了!孩子總是這樣單純,也因為孩子的單純讓家長更需要隨時注意孩子的想法:「你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什麼事情都要你自己做嗎?因為那些事情原本就是因為有你才產生的,你也都會自己做了,爸爸媽媽就不搶著幫你做,如果每個人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爸爸媽媽就不會因為幫你多做好多事情結果變得很累,因為累可能就會常常發脾氣,會像其他家的爸爸媽媽一樣打他們、罵他們的小孩。」

  的確,在家長涉入孩子的問題越多、越不懂放手讓孩子探索的父母身上,越多是氣急敗壞、又打又罵、嚴格控制孩子的父母。而這些孩子的好表現,大多也在父母無力掌控孩子後,迅速崩解並失控到一些可怕的後果:孩子離家出走、學壞、叛逆、變成逆子、對父母視若無睹、無倫常觀念、幼稚不懂事、胡作非為...等等。

  每個生命本能上都希望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無論他兒時是否像個寵物或魁儡,除非父母摧毀了孩子成為自我主人的希望,並且不愛孩子、只愛自己,時常欺騙孩子「我都是因為愛你」,實際上卻像感情騙子一樣,藉著孩子的信任而胡作非為了起來。

  父母的天職是「傳承美好生命,協助每一個小生命早日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瓜瓜明顯的感受到我們與其他父母的差別,明顯發現許多他都能做的事情卻是其他孩子不能做、做了就被責備或處罰、做了就讓父母生氣與暴躁,也發現自己這樣並不是可憐,真正的可憐究竟是什麼呢?「是遇到不明究理的父母」!

  我告訴瓜瓜:「如果你能說服我,我什麼都會讓你做。」首先我得擁有良好的法律觀念,也必須培養自己的判斷能力更宏遠。瓜瓜六歲時有一次洗澡後問我:「媽媽,為什麼其他人家的爸爸或是媽媽都會幫他們的孩子洗澡?」我笑著說:「那是當然的阿!每個人還不會自己洗澡的時候,當然都是爸爸或媽媽幫他們洗阿。」瓜瓜又問:「我說的是和我一樣大的孩子,也許他們會洗澡了,他們的爸爸媽媽還是幫他們洗,那是為什麼呢?」意識到瓜瓜似乎在與我探討一個關於自己「孩子在這年紀應該享受的重大權利」的問題,如果我回答得不好,瓜瓜也將會覺得自己很可憐、並且出現其他情緒上的反應。

  我以一種和其他孩子一起同仇敵愾的語氣說:「對阿!太過分了!其他人家的孩子好可憐喔!他們想要自己洗,他們的爸爸媽媽卻硬要幫他們洗澡,真的好可憐,所以你好幸福。」察覺到瓜瓜的表情還存有納悶,他似乎在告訴我:「媽媽,你幫我洗我一點也不會覺得自己可憐的。」我繼續說:「而且不管你喜不喜歡自己洗澡,你知道你自己洗澡,爸爸媽媽就不會這麼累,就有比較多時間休息,心情就會變得很好,就會對你和弟弟很好,而且我並不是每天都讓你洗,有時候我還是幫你洗,只是要等我比較不累的那天,並不是每天,對吧!因為我很愛你,我有時候也想要幫你洗洗澡阿!」瓜瓜同意了我的話,他突然開心的唱起歌來,並如往常般心情愉悅。

  當父母無法妥善回答孩子這每一個質疑的問題時,常常是選擇讓孩子“沒有機會發問這個問題”,父母擔心孩子有一天會責怪自己不負責任、擔心孩子長大後會抱怨、擔心自己讓孩子產生可憐的感覺,於是多花了很多時間、多負起孩子應該自己承擔的責任、盡量不讓孩子感覺到自己可憐,換來的其實也只有:孩子長大後更累(因為什麼都不會)、花了更多時間(因為要重頭學)、討厭負責任(因為沒習慣為自己負責任)、覺得自己更可憐(因為小時候認識的人生並非是後來實際接觸的如此)。

※孩子若一直聚焦在自己更重要、自己做的事情非常多、自己要負的責任又多又麻煩、別人為什麼過得比自己還要好,而偏頗的看世界,這些都是因為~父母沒有讓孩子接觸到寬廣真實世界,沒有讓孩子漸進的負起自我越來越多的責任,沒有讓孩子感覺世間事情的有趣、輕鬆、美好,最重要的還有「不可憐」!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