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已經6歲7個月、地瓜4歲5個月,

兩兄弟教養至今,

已經變成非常棒的生活小幫手囉!

※以下是瓜瓜目前的情況:

1.每天早晚兩次自動刷牙。

2.睡覺前會先和大家說晚安,然後去刷牙、如廁,關燈、爬上自己的上鋪床,接著一覺到天亮!每天不午睡,連續睡眠時間約為8-10小時不等。

3.和地瓜不但相處和睦,感情也很濃厚,瓜瓜已經無法棄地瓜於不顧,所以有時候成了教養地瓜的好幫手。

4.瓜瓜很喜歡幫我捶背,往往一捶都是半小時以上,我常問瓜瓜會不會覺得累?瓜瓜總是笑嘻嘻的回答:「不會阿!」但是他告訴我:「捶肩膀會比較累。」我想是他的手要抬比較高的關係吧,呵。

5.會自己洗澡、也會幫地瓜洗澡。

6.每天有一段唸故事書給地瓜聽的時間、也有幾個小時一起玩耍的時間。

7.每天會收完玩具才準備上床睡覺、也懂得規劃一整天的自我作息。

8.當然瓜瓜在四歲就開始會認字,目前大約99%的字(繁體與簡體)在辨認起來都很輕鬆,也聽得懂一些台語,對語言、文字有許多求知慾望及好奇心。

9.每2、3天就會用舊玩具加以變化,發明出一種新的玩法,而讓兩瓜多了許多耐玩又安全的好玩具。

10.當我或瓜爸其中之一在休息時,懂得照顧地瓜(幫弟弟弄吃的東西),也會輕聲細語。

11.每天都會到門口信箱去收信,也和鄰居們相處和睦。

12.喜歡幫忙拖地、收拾。

13.會煎蔥油餅、幫忙注意爐火的安全。

14.會自己詳閱說明書,並不假他人之手獨立完成大部分物品的操作,也很會注意安全。

15.喜歡吃青椒。

16.察言觀色的能力強、解決問題的能力佳,但遇到事情需要才會表現出來。

17.情緒自控能力強,只要以「情感」為說服導向,瓜瓜就能在最短時間內重拾理智,例如:媽媽好難過,爸爸這麼愛你,你看弟弟覺得你好厲害。

18.已經會多位數的加法,擁有正負數、分數、小數、百分比、簡易乘除法的數學概念或能力,瓜瓜至今仍然沒有上過學,也沒參加過任何才藝課程或補習(課程只有上過瓜爸的快樂專注力),這些能力都是在生活中有遇到的時候趁機教導,有時找實際例子請瓜瓜練習算算學來的能力。

※以下是地瓜目前的情況:

1.偶爾會自己洗澡(其餘由瓜瓜和瓜媽負責,比例以30天來說,地瓜:瓜瓜:瓜爸媽為5:23:2),瓜爸媽代勞的那兩天,常是遇到地瓜心情不好,不想讓哥哥幫忙洗的時候,可也就因為那兩天,讓瓜瓜更精進自己幫地瓜洗澡的技術,兄弟倆現在每天洗澡都嘻嘻哈哈、有說有笑。

→瓜外婆曾問我怎麼不擔心孩子會不會被水燙到的問題?其實我觀察過所以放心,瓜瓜比我們大人還要更仔細、更小心,他不怕冷只怕熱,所以不用擔心燙傷...我倒覺得需要擔心是不是會冷到的問題,哈哈!不過瓜瓜的身體很強壯喔!

2.喜歡幫忙晾衣服、拿東西:帶地瓜一起出門購物,他常常可以幫我提兩袋,一袋大概2公斤以下,太重當然也沒辦法。

3.晚上睡覺會記得刷牙,不過早上起床就常常忘記。

4.半夜會自己起床上廁所。

5.樂於挑戰哥哥擅長或不太擅長的事物:例如出外時,有時候瓜瓜太高興就會比較活潑外放,而地瓜可以遵守約定始終和我牽著手,遇到比較安全的地方才會詢問可否讓他自己走...等等。

6.兩兄弟都很懂得保護自己的方法,以下是地瓜常用的方式:大聲哭喊引起注意、講道理說服別人、快閃、請求協助、研究更好的解決方法。

7.是談判高手,地瓜講的話都很有道理,常因此讓他人改變了一些作法。

8.耐心與耐力超強是兩兄弟的優點,但地瓜在耐力上還多了一些「拗」脾氣,是目前稍嫌美中不足的地方。

9.察言觀色的能力強,與瓜瓜不同的是:地瓜比較喜歡在察覺到一些事情時馬上發問,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與反覆研究,與瓜瓜遇事才反應這部份截然不同。

10.嘴巴很甜,情緒調節能力很快,只要...你能說服他,如果不能說服地瓜,我想即使過了3天3夜地瓜也不會妥協。

11.音樂細胞與節奏感很好:隨便哼都能成歌曲、隨便跳舞都很動感。

12.踮踮吃三碗公:地瓜學習表現很內斂,而且還有裝傻的傾向,但總突然的表現出來,例如地瓜對顏色辨認似乎很弱,但某次吃芋頭包時卻開心的說「這是紫色」;地瓜對於數量很敏感,常使用“比例”的方式來表示多與少。

13.兩兄弟都有很強的反省、自我修正能力,也能看到孩子自己說出反省後的具體改變,持久而真切。

※有一天,兩個孩子一前一後來書房與我和瓜爸道晚安,然後兩兄弟開心的一起去刷牙、上廁所,最後進房關燈睡覺,我和瓜爸笑著互望了一下,彼此不用多說也感覺到一種生活上「出運的幸福」。

 (快樂生活專欄作家/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