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文題】當孩子問:媽媽,為什麼你可以我不行?

聰明的孩子一到懂事階段,他們馬上就發現這家的規定不公平。

孩子:「媽媽,為什麼你可以很晚睡?為什麼你可以吃很多零食?為什麼你不用上學?為什麼你可以買一堆東西...。」

 

  以前我會一一回答孩子的問題,像地瓜問過我~

地瓜:「媽媽,為什麼妳可以吃很多零食?」瓜媽:「因為大人不是每天吃零食,所以一吃就吃很多。」但我發現自己幾乎每天吃零食...

地瓜:「媽媽,為什麼妳可以不用睡覺?(可以晚睡的意思)」瓜媽:「如果你不睡覺不會吵到人,你也可以晚點睡阿。」但他玩玩具的聲音太大...

地瓜:「媽媽,為什麼妳可以睡在爸爸旁邊?(他也想睡在爸爸旁邊)」瓜媽:「因為爸爸和我結婚了。」意思是地瓜沒指望了,哈哈...

地瓜:「媽媽,為什麼妳可以穿裙子?」瓜媽:「你也想穿裙子嗎?」地瓜:「不想。」@"@顯然為了問問題而問問題了...

 

瓜瓜則是這樣問~

瓜瓜:「媽媽,為什麼妳可以投票?」瓜媽:「政府規定20歲才能投票。」都是被拉著去投票的...

瓜瓜:「媽媽,為什麼妳可以吃兩枝冰?」瓜媽:「因為冰是媽媽買的。」大多人都這麼回答吧...

瓜瓜:「媽媽,為什麼妳可以寫字那麼快?」瓜媽:「多練習阿!小時候我寫得和你一樣慢。」這倒是真的...

瓜瓜:「媽媽,為什麼妳可以不用上學?」瓜媽:「媽媽上學十幾年,終於畢業了,媽媽以前也要上學,你以後也會畢業,不過政府現在規定至少要上12年才能決定要不要繼續上...。」瓜媽開始碎念一堆...

 

  為了回應孩子的問題,父母常常絞盡腦汁,有時編造、有時突發奇想、有時推給政府警察、有時強調怪力亂神、有時展示父母特權、有時沒有任何理由。到底我們該如何回應孩子才正確,又能更輕鬆呢?

 

  後來當孩子再問我:「媽媽,為什麼你可以我不行?」一律這樣回:「你當然也可以,但是首先你得先懂事、學會賺錢、再學會怎麼活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你快樂但別人不快樂、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學會很多事情,到你18歲的時候,媽媽什麼都不會管你,只要不做壞事不犯法就好。」其實結論雖然還是落在“你現在就是不行”上頭,但孩子有了目標與希望!

 

  當孩子開始產生目標,他們開始會問我如何賺錢?如何能更懂事?如何安排時間?如何能做得更好?如何能讓人更放心?

 

  我知道我的孩子已非停留在抗議與幼稚狀態,他們的想法已經更實際,思考的問題已經更進一步,因為他們知道他們也可以!要怎麼才真的能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孩子有目標才能知道要做些什麼學習。當父母在回應孩子這類問題時,是否想過協助孩子自己分辨原因,將讓他們活得更有智慧,並及早認識到生命的意義呢?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