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父母常常使用「誰做的事就該誰負責任」來教育孩子養成負責任的態度,

但你知道這種方式容易造成孩子「說謊、推託責任、更不負責任」的行為產生嗎?

在教育孩子負責任的時候,你注意到的只是解決單一小事情,還是為孩子的長遠做考慮呢?

兩、三歲左右的瓜瓜,和大多的孩子一樣,被灌輸「是你做的你就得負責任」的處事態度,雖然一時之間讓瓜瓜成為負責任的好孩子,隨著地瓜越長越大,卻發現「是弟弟做的」這句話逐漸變成瓜瓜的口頭禪。

 

瓜媽:「這些玩具是誰拿出來玩沒收好的?」瓜瓜:「是弟弟!」因為地瓜才一歲,還不會講話。

瓜爸:「地上的菜是誰掉的?」瓜瓜:「是弟弟!」因為地瓜真的常常把飯菜掉滿地。

瓜爸:「剛才誰偷按我的手機?」瓜瓜:「是弟弟!」弟弟明明就在睡覺...。

瓜媽:「誰把桌上的袋子扔進垃圾筒了?」瓜瓜:「是弟弟!」瓜媽故意笑著說:「哇!弟弟好棒,我要請他吃糖果,謝謝他幫我丟垃圾。」瓜瓜急忙更正:「是我啦,是我丟的!」哈,你傻眼了吧?不曉得媽媽反應不同了。

 

  人遇到麻煩想要把問題簡單解決是習性,依照這直覺反應便認為「誰做的誰負責」是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因此為了找出哪件事情是誰做的花了不少時間,有時候柯南沒當成,兇手沒找到反而冤枉了其它人,或是讓破壞者逍遙法外還學會把謊話說得更好了。「誰做的誰負責」不但容易讓孩子產生冷漠的心態:「這件事不是我做的,所以我不用幫忙,我可以繼續玩」。更容易讓孩子某天頓悟出一個道理:「只要我讓人覺得這件事不是我做的,我就不用負責任了!」

 

  我們應該怎麼教育孩子才正確呢?

1.父母第一時間不再問孩子「誰做的」:把注意力放在「直接處理狀況」即可。

  例如地上落了一堆飯菜,直接請所有孩子一起幫忙清理,一邊說:「雖然這些飯菜不一定是我們弄掉的,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幫忙清理,因為這個家是大家的,不會等下踩到還要去洗腳或把床弄髒了,大家好棒,下次每個人都多注意別把飯菜弄掉地上,或是馬上撿起來。」

 

2.耐心與抱怨者溝通:

  一開始瓜瓜會抱怨:「可是這次真的是弟弟弄掉的,為什麼不是他清理是我們大家一起清理?不是我的錯。」我耐心告訴瓜瓜:「如果你真的要分對錯,媽媽跟你說,在你看到弟弟把飯菜弄滿地的時候就可以提醒他撿起來,或是教他和你一樣的方法,讓弟弟吃飯時飯菜不會掉出來,現在不管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反正大家就一起清理,你們已經很好了,做飯菜媽媽沒有讓你們要一起幫忙煮,只是清理一起做好嗎?」瓜瓜逐漸養成了幫忙的習慣,也慢慢減少「是弟弟」這句話。

 

3.偶爾意外獎勵所有參與善後者:

  不在善後前事先約好幫忙就給什麼獎勵,而是等所有人心甘情願參與善後完畢,再突然發放給孩子一些小獎勵,是讓孩子持續這些好行為的一個訣竅。注意!千萬不要淪於交換條件。

 

4.總是有一個好的結束:

  在處理完這些該處理的事情後,可以請在場所有人一起拍拍手,給自己和他人一點鼓勵,也可以請每個人都說一些感謝的話例如:「謝謝大家的幫忙!」千萬不要讓孩子生著氣離去,也不要讓孩子做完這些事情後滿腹牢騷,這樣會促使下次的善後工作漸變困難。

 

※「輕鬆教養法」有時你需要每次花15分鐘,大約3次可以讓孩子長久學會某些好的行為和觀念,因為後遺症比較少、日後復發的機率也大為降低,其實比傳統教養方式(每次花5分鐘,一年要處理50次...)還更為有效率。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