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我的孩子不喝奶了啦!」

孩子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會逐漸改變飲食習慣,

不是指他吃的東西突然吃不慣了!而是他的飲食時間逐漸在調整當中...。

 

  尤其喝牛奶的寶寶在四個月大的時候,父母親會為他添加米粉米精,希望孩子更有營養,其實在更有營養的同時,孩子也更容易喝飽囉!這時候妳餵他的時間就應該延長!至於延長多久,就讓寶寶自己決定吧!(但是注意不要讓孩子脹氣,盡量把他肚子過多的氣體排出,孩子真的飢餓才會讓你知道)

 

  一般父母都很難察覺到,四個月大的嬰兒跟三個月大的嬰兒有些什麼不同,但是他們實際上真是不同了!孩子越大越懂得一餐吃飽,撐久一點再吃下一餐的道理,也或者是因為孩子的腸胃道功能更發達了!可以把食物利用得更好。可是父母往往沒有跟著孩子的步調調整,仍然以為孩子固定四小時要喝奶,妳拖到六小時才給他喝就變成罪過。

 

  小地瓜從小就愛喝奶,但是上次瓜瓜住院的時候,拜託瓜外婆幫我帶地瓜,瓜外婆看到地瓜喝一餐之後就睡,不知道要睡多久,竟然在他睡到六個小時的時候,把地瓜強挖起來餵奶!還跟我說白天不要緊,這樣他晚上才會一直睡不吵人...其實,地瓜滿月後不久就已經被調教成不會夜奶,瓜外婆忍不住多操心了。

 

  第一天地瓜被挖起來有迅速把奶喝光,我就被唸:「妳看!不能讓孩子超過六小時妳都還不讓他喝下一餐的奶,又不是說是晚上,我剛剛把他挖起來他喝多快阿!真可憐的孩子。」掛上電話,我跟瓜爸正在醫院照顧瓜瓜,同瓜爸說:「我媽說,他把地瓜挖起來喝奶,只因為地瓜前一餐是六個小時喝的奶!」

 

  講完我嘆口氣,瓜爸更以驚訝的表情看著我,因為我跟瓜爸都有種共識:孩子餓了自然就會醒來找奶喝,不用挖起來強迫喝奶。同時我們也開始擔心,會不會瓜瓜出院的時候,地瓜厭奶了...。

 

  第二天在醫院照顧瓜瓜,昨晚稍微與瓜外婆溝通,孩子要睡就讓他睡,不用挖起來擔心會不會餓著。沒想到晚上十點我的手機響起:「怎麼辦?妳兒子他一直哭,又不喝奶!」我問情況,原來昨天跟我媽媽的溝通,完全不被當作一回事!瓜外婆撐到地瓜睡8個小時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把地瓜挖起來喝奶!導致地瓜很生氣的一直哭,因為肚子也不餓,所以當然不肯喝奶。

 

  十點五十分,又是瓜外婆打來:「怎麼辦?他已經哭一個多小時了!也不喝奶,妳這孩子怎麼這麼怪?時間到了不喝奶,就一直哭。最重要的是怎麼哄又哄不停。」我無奈的回答:「昨天,我不就跟你說過,讓他睡沒關係,不要吵他嗎?...那,我趕緊叫他爸爸去接他好了,對不起喔,媽妳再忍耐一下!」雖然明知不是我的錯,還是跟老人家道歉,是我沒交代清楚這孩子的個性,睡重於吃,呵呵。

 

  瓜爸幫我合力餵完瓜瓜吃藥,就匆匆去接地瓜回家,在第三天,換成我晚上六點多就奔去接地瓜,我們很怕我媽到晚上看完連續劇開始無聊的時候,又把地瓜挖起來餵奶。

 

  結果瓜瓜出院時,地瓜不喜歡喝奶了啦!拖到12個小時他不喝,逼喝也沒有用,所以我跟瓜爸決定「讓他餓一天試試」,如果真的都不喝了再想想其他辦法。

 

  地瓜在我們決定讓他餓的那天,只喝了兩次奶,一餐180加米精,真是少得可憐。第二天他開始多喝一餐,仍是一餐180加米精。第三天開始,又恢復正常,可以喝到240加米精,一天喝四、五次。就這樣到現在,地瓜喝奶的時間有拉長,但是奶量卻變多了!我跟瓜爸覺得真是意外的收穫!不用整天餵著小的喝奶,其實讓我們節省很多時間,而且重點是,地瓜沒有變瘦還是越來越胖喔!

 

※這是地瓜六個月大時的模樣,快樂又健康。

地瓜六個月大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