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此方法有助於~訓練孩子同情心,

解決問題能力,探索孩子內心世界,

父母也藉此反省平時對待孩子是否用對方法。

 

  瓜媽從小就是很愛哭,直到結婚還是三不五時眼淚就滴下來。很多父母不願意讓孩子看到自己哭,因為哭向來是象徵脆弱,怕孩子會覺得自己依靠的是脆弱的父母!

  但是我就愛哭嘛~!常常看到感動的事情,連太開心也會哭,並不只是難過才哭,有時候免不了瓜瓜會剛好在場。

  一天我突發奇想,既然我現在哭了,淚流滿面,那就趁機來試試看這孩子的反應好了。「瓜瓜~你看,媽媽哭了!」我還特地跑去叫瓜瓜看我哭的樣子。瓜瓜不但不會笑我,他第一次看見我哭的時候,被嚇呆了!突然他跑去抽一張衛生紙,又跑回來,直接幫我擦眼淚,就像我平常對他做的那樣子,瓜瓜原來是很體貼溫柔的小男孩喲!

  但是我給瓜瓜看到哭也是久久一次,第二次我在瓜瓜面前,從廁所走出來關上門的時候,夾到手指頭痛得眼淚流出來,非常痛苦、忍不住還是哭。瓜瓜看到想了一想,竟然在旁邊搞笑,逗我笑,就像平常瓜外公外婆逗瓜瓜笑的方式,我有看過的,一模一樣,他用自己知道的方法,來逗我笑,結果我還真的看到笑出來。這次我了解到,瓜瓜會使用他知道的「快樂」的方法,來讓一個原本哭的人,笑。

  第三次我看到感動的文章,邊哭邊走去跟賴皮鬼瓜瓜說:「你玩具都不收好,媽媽收的好難過,你看我都哭了。」然後繼續哭我的。瓜瓜邊收玩具邊看我還有沒有繼續哭,等他收完玩具我就笑了。從此瓜瓜學會自己收玩具!

  常常與受助父母聊一聊,對方突然哭了是稀鬆平常的事情,結果我曾經看過媽媽哭給孩子看的時候,那孩子竟然「跑過去打媽媽」的可怕反應;也曾經看過哭給孩子看的時候,孩子在旁邊笑;還有看過不敢靠近正在哭泣的媽媽的孩子。怎麼會差這麼多?你能看出原因嗎?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