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以前常常帶瓜瓜去公園玩,

現在只有把他調教成有規矩的孩子時,

會帶去實驗看看成效如何。

 

  幼兒時期當瓜瓜相中一個設施,就算人多也會乖乖的排隊,偶爾需要提醒一下,也能乖乖排隊。輪到瓜瓜的時候,常有個子較高、體型壯碩的哥哥姊姊來搶著玩,推瓜瓜倒是不一定,不過總是能熟練的插隊玩到設施,看到這種不喜歡排隊的孩子,勸都勸不聽的時候,我就會趁機跟瓜瓜說:「要排隊才行玩,不行這樣插隊喔。」這對於瓜家來說是機會教育,發生在別人身上的錯誤,也能同時用來學習成長;但這些孩子常會給瓜瓜白眼看:「看看這笨蛋,玩不到溜滑梯。」然後得意大笑著迅速跑掉。

  帶瓜瓜離開公園,他那不吵不鬧的開心模樣,也偶而會聽到在旁等孩子的父母和旁人說:「你看這孩子好怪,離開公園竟然笑嘻嘻,像我家孩子要走的時候都會大吵大鬧。」旁人回答:「是啊!這孩子該不會智能有問題,還是很好騙,我看他一定不聰明,才會乖乖跟著媽媽就走了。」

  以前瓜瓜在中心用電腦上實驗課時,路過一位媽媽很大聲跟女兒說:「你看這個小孩這麼小,竟然還給他玩電腦,好好笑喔!」對於這種家長,我並不會與她一般見識,因為我知道我與她的差別太大~特別是在於內心想法與成熟度。

  唉!當你放逐孩子變成小麻煩,行為舉止令人受不了的時候,這時候孩子在群體中是老師的箭靶,在家裡是父母發洩的對象,在親戚的家族聚會上更是大家「爭相安慰、藉以警惕」的焦點,在外人家總是感到安心~還好我孩子不會這樣,還好還有更差的,還好那個孩子沒救了。

  當你千辛萬苦把孩子調教好,言行舉止時常比同年齡孩子表現更得體,酸葡萄總在這時候盛產,因為便宜,大家都爭相買來吃,嘴巴變得酸溜溜。

  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妳好幸運喔!竟然生出兩個這麼乖、這麼好帶的孩子!老天爺對你真好。」阿勒!就這樣一句話,想企圖抹滅掉做為管教者的辛勞,這時候我會摒棄中國人傳統的美德“苦往肚裡吞”,選擇來個真情對談:「唉~!你看到的只是結果,其實我這兩個孩子當初折磨我折磨得要死,但是我想長痛不如短痛,就偷偷在家訓練好,才敢帶出來,所以你們都覺得很乖。」這時候對方總能做出類似「恍然大悟」表情,但也不忘在下次又見面時,又對我說我很幸運...。

  心理學上有個奇妙的理論:普通人對於別人比較好的東西,常常用「外在」來歸屬原因(例如:他有這些都是由於幸運,不是努力);如果是自己比較好的東西,常常又用「內在」來歸因(例如:我有這些都是由於我的不懈努力,與幸運無關)。其實真正的好方法,是應該兩種方向都要思考,才能得到結論,不可偏廢其中一者,所以我會說:「我真的很幸運,感謝老天爺給我兩個獨特的孩子,還有環境給我這麼多的方法,讓我能夠不懈的努力,造成現在這麼棒的結果。」

  這篇讓大家做為心理建設之用,畢竟「樹大會招風、高處不勝寒」,努力改變管教理念與作法的管教者,很容易就讓孩子變得很棒,這點心理建設是一定要先做的啦!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