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起床就看到桌上兩個糖果紙的包裝,瓜瓜向來不懂得打開塑膠封裝的糖果,所以我也放心將糖果放在顯眼的地方。我問瓜爸:「你開糖果給他吃嗎?」瓜爸:「什麼糖果?沒有阿。」正對著那堆開口平整的糖果紙發悶,心中想著:這好像剪刀剪開的一樣。

  瓜瓜突然笑著對我說:「我剛剛拿剪刀把它們剪開的喔!」果然是瓜瓜,但我什麼也沒多說,此時浮現一個想法:我們大人每次都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若吃零食而吃不下飯,沒有人會叨唸我們,而且還有許多合理化解釋,例如:減肥。

  孩子為什麼想要趕快變成大人?就是看到大人常常什麼都能做,想吃糖的時候吃糖,想出去的時候出去,不想睡覺的時候不睡覺...。

  我常聽到很多厲害的父母,可以為了孩子不要電視、匱乏娛樂、捨棄零食、早早上床睡覺,或許他們怡然自得於這樣相安無事的生活,當有一天孩子長大了,發現真實世界原來是多采多姿,慾望的心突然奔放出去,就很難再收回來。

  小時候的種種禁止和排除誘惑,或許能夠讓管教得以輕鬆一些,但絕對無法讓孩子學到自我克制和規劃安排的能力,哪種又是對生命更重要的事情呢?我想我已經了解什麼叫做「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了!

※這是瓜瓜3.4歲的時候。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