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晚上地瓜(2.5歲)想要喝湯,但是今天沒煮湯阿!於是我特地煮了蛋花湯,端給兩個孩子一人一碗。不是很怕燙的地瓜已經邊吹涼邊吃進半碗,瓜瓜(4.7歲)還在嫌太燙,但吹涼的動作始終沒停過。

  在瓜瓜吹涼的這段時間裡,我問了幾次:「好不好喝阿?」起初瓜瓜只是如一般回答:「還沒喝,還好燙喔。」最後那次我又不經意的問:「好喝嘛?」只見瓜瓜厭煩的態度:「媽媽!妳不要每次都一直問我“好不好喝”好嗎?」瓜瓜嫌棄我了

  正當我聽到這句抱怨的那一刻,沒有生氣,只有一種被兒子嫌棄的難過感覺。這感覺只出現短短不到一秒,複雜難過不已,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沒想到瓜瓜話還沒說完:「因為妳每次煮的東西都很好吃阿!」 沒聽錯?瓜瓜不是嫌棄我,他的意思原來是:因為妳每次都煮得很好吃,所以根本不需要多此一舉的問“好不好吃”這樣的話。

  聽完這整句,我將原本完整的一句話,斷開後重新再想過一次,瓜瓜整句話是說:「媽媽!妳不要每次都一直問我“好不好喝”好嗎?因為妳每次煮的東西都很好吃阿!」

  原來是我自己太快下結論了!導致感覺被孩子嫌棄的誤會產生。馬上對瓜瓜解釋:「因為煮這些東西,媽媽也要花時間和力氣,如果你們說好喝,這樣我下次就會更開心的幫你們煮這些,所以如果好喝,不要嫌媽媽一直問,好喝就請你告訴我好喝,這樣我一定會很高興,而你們以後也能再吃到媽媽煮的好吃的東西囉!」瓜瓜也得到滿意的答案,我知道下次當我再問他這樣的問題時,他不會再嫌我多此一舉,他將會開心的對我多說幾次:「媽媽妳煮的這些食物,通通好好吃喔!」

※原來父母過於心急的判斷孩子語意時,就容易出現斷章取義、不該有的誤會,如果父母常常都能按奈自己心情起伏,冷靜讓孩子把話說完再思考,親子誤會和代溝定能變得少之又少啦!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