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瓜瓜和地瓜在玩遊戲,似乎是線上遊戲的角色扮演,瓜瓜對地瓜說:「你覺悟吧!(招式比劃)」地瓜也:「看我的厲害!(招式比劃)」他們玩的這種遊戲,在我們家稱之為“不打到人的遊戲”。也就是做大動作誇張的招式,講些武功高強的字眼,對著空氣另一頭的對方猛發功,另外那頭就要配合被打得東倒西歪,必須公平的輪流出招,這樣才會好玩。

  瓜瓜突然跑來問我:「媽媽,什麼是“覺悟”阿?」我說:「我想想看喔!」瓜瓜問:「是不是很厲害的意思?」我說:「不是耶!比較像是...我舉個例子喔。」瓜瓜認真的聽我解釋。

  我對他說:「這就像是媽媽帶你去便利商店買東西,然後我們說好今天你不能買東西,你是不是就真的不會跟媽媽吵要買東西呢?」瓜瓜說:「對阿!」我說:「這樣就代表你有覺悟阿!」我繼續舉另外一種情況,好讓他更清楚:「那如果今天,媽媽明明跟你說不能買,結果你還硬吵要買,但無論你怎麼吵,媽媽還是不會買,你沒有辦法知道我們的規矩和規定,這就是沒有覺悟。」瓜瓜「喔」了一聲,似懂非懂的,好像理解又好像不是很理解。

  沒關係,下次找到適合的情況,瓜媽我會直接使用「覺悟」這兩個字,讓瓜瓜知道這個詞代表的意義,這樣他就會更了解啦!

※學以致用,學到的東西如果不能派上用場,要怎麼要求孩子理解和運用呢?這只是一個小例子,但值得我們思考,孩子學的東西都是對他自己有用的東西嗎?如果是,孩子一定會愛上學習!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