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人有一種將自己浸在憂鬱或痛苦中的本事,這是什麼本事呢?說得動聽點叫做「體驗人生、增長智慧」,說得露骨一點叫做「自討苦吃、沒事找事做」。人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不得而知,但以前我也會這麼做。

  還沒生瓜瓜前有一回和瓜爸吵架,出了家門我仍垮著一張臉,我這人只要一笑就破功,所以那真是撐著不能笑,一笑我就忘了生氣,一笑我就輕易饒過瓜爸,這就太便宜瓜爸了吧!當時我就是這樣的心態,所以即使很想笑,也要按奈住讓自己保持不悅的心情。

  當時的我認為做這樣的堅持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若我太輕易原諒,是否讓對方認為我好欺負?是否讓人覺得我沒個性?是否我這個人連稍微體驗人生的能耐都沒有?零零總總,不知道對的錯的,所有可以支持著我繼續生氣或鬱悶的原因,在當下都被奉為圭臬,無論我更知道生氣傷身、容易老化,但發怒鬱悶的那當頭,最重要的事情也唯有「生氣」。

  這天還真衰,步入電梯沒料想會遇到較熟識的鄰居,瓜爸熱情的對鄰居打招呼,鄰居也向我們兩夫妻問好,並且閒話家常了起來,此時我才不過垮著臉十分鐘,正是最不好解開這表情的時機,我的心中竟然出現了天大的矛盾感!一種想要恢復如往常和鄰居微笑打招呼的想法,和另一頭正想和瓜爸冷戰的想法,在我心中出現了大大的衝突!

  不過短短的三秒鐘,微笑就輕易戰勝了憤怒!我轉化笑臉對鄰居打招呼,就這樣下到一樓,鄰居步出電梯,而我和瓜爸繼續下地下二樓停車場,但我卻不再繼續生氣。

  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讓我發現:發怒和鬱悶可以花好久好久的時間,但解開,只要短短一下子!但是心胸放開成愉悅的舒服感,其實比繼續發怒和生氣來得難上加難!那是一種內心維持平衡下的狀態,但我發現,人是可以自控的!在放掉那些憂鬱和悶氣的關鍵一瞬間,你腦海中閃過的是什麼?

  「不能輕易投降!笑了就輸了!原諒了就敗了!還沒給對方好好懲罰夠,我放下豈不是錯失大好機會?」一股強大的負面想法,將促使繼續負面,以讓負面想法更強大,此時「不笑、不說話、無法想到美好的事物、無法轉化心情」,全都是自我在維持這樣的平衡!而且這平衡發生可以由意識控制瓦解的初期,若不進行處理或引導轉化,將會進展到另一個快速的惡性循環裡面,讓人由意識中可自控到非意識控制(潛意識自控)階段,無法自拔的再難快樂起來!

  若你發現自己的負面情緒尚在可以由意識轉化回正向的階段,請對自己負責任,儘速將自己恢復回以往的好心情。若你的負面情緒已經處在於非意識能控制的情況下,這時候請你務必找些樂觀的朋友,並且把他們的建議認真的接納進去,唯有這樣才能救你自己。最糟糕的情況是,你的憂鬱痛苦程度足以強大到拒絕一切可以讓自己恢復快樂的事物時,請儘速就醫,藉由治療控制你那已經回不來、出錯的心情平復能力。

  如果若放任不管,結果將會走向佛洛依德所說人類的第二本能「死的本能」了!(人類有「生」和「死」的本能),這代表一切事物在此人心中,不再有美好的發生與循環,不再有快樂泉源的湧現,不再有追求生命的熱忱,生命到底還剩下什麼呢?豈不是通通沒有了?

  憂鬱症通常得而不自知,你還有自控自己情緒的能力嗎?請對自己善盡責任,讓心情活回來!每一小時強迫自己開口傻笑十秒,而非放任自己繼續在憤怒或鬱悶中度日,心情和幸福就能活回來了。

※心情活了,人生也才能活了!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