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3歲5個月的小地瓜說:「我想去阿嬤家。」

我:「阿嬤去大陸玩了。」

地瓜:「我想去阿嬤家阿!」

我:「可是阿嬤去大陸玩了阿!」

地瓜:「那我要去阿公阿嬤家。」

我心想:這孩子是青番(台語“原始人”的意思)喔!

最後我說:「阿公和阿嬤去大陸玩了,都不在家,阿公阿嬤家現在只有王小皮而已。」王小皮是娘家養的狗。

這時地瓜才沒再吵要去瓜外婆家。

  隔日拖地時,我想起這件事情,總覺得為何當我說阿公阿媽去大陸之後,地瓜仍然一直表示要過去?原來!地瓜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大陸」!從頭到尾,都是我自顧自的一直說明,認為孩子青番愛吵,其實地瓜一點問題也沒有,都是我用錯了說明內容才讓地瓜一再要求去外婆家,如果我一開始就強調「阿公阿嬤這幾天都不在家」,地瓜肯定一次就能懂。

  有時候大人自顧自的說明或講道理,發現效果不佳時,是否也犯了這樣的毛病呢?下次再說:「我講都講了,可是孩子一點改變也沒有。」此時,請多停下腳步檢討看看,是否自己把話說難了?沒說到重點?或者說些孩子一點也聽不懂的話了呢?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