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做了許多心情上的抒發, 

但卻沒有像前幾個月似乎有種把自己封閉的傾向 

現在我仍然繼續寫文章,只因為我是一位老師...

  瓜爸曾經告訴我一句名言「普通的醫生會醫病、好的醫生卻醫人,普通的老師會教書、好的老師卻教人」,教人於是成為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因材施教,或許有些人看到這些情緒抒發會從此離去,但我相信更多的人能夠體會到:我只是勇敢的將生活中你我確實常常發生到的問題,不避諱、沒有做作、不需隱藏的勇敢說出來。

 

  這幾年除了有讀者與我學習教養方法,也有讀者與我學習夫妻相處、人生哲學,其實還有少部分比較要好的讀者甚至向我學習:如何做自己!「做自己」並非自私自利,即使「做自己」的中心原則是要先學會愛自己,如何愛自己?假使自私自利就不可能愛自己!為什麼?

 

  設想今天我們自私自利的只顧自己然後隨意傷害朋友,一直和樂相處的朋友最後不開心的離去,到最後自己感覺孤獨、沒有朋友、世界沒有知己與可商量對象的時候,這樣會讓自己感覺到快樂嗎?大多人並不可能面對這樣的遭遇而能感覺很快樂,畢竟人類絕大多數是群居傾向,由於自私自利最終讓自己感覺不快樂,所以自私自利不可能是愛自己的好方法。當我的朋友對我付出,我同樣也思考著如何對他付出?所以好朋友和我都只要專心的想「我該如何對對方更好」?這樣的想法讓我們相處起來更為融洽,也讓彼此不用在放開心胸的同時又必須額外加上一層防護罩,內心裡的防護罩才是人與人間的隔閡與鴻溝。

 

  如果我因為忍耐就什麼都不說(起碼我會溫和的說、而不是想要指責支持我的朋友,真有抱怨也是針對一些習慣隨意傷害別人的路人),如果我選擇慢慢封閉自己的心房,默默接受路人無情的對待,一邊繼續想著這世界都沒有好人,而無法看到身邊其實還有這麼多支持的朋友!這樣我就不是愛自己,當然也不可能好好做自己囉!

 

  這幾年來雖然遇過太多莫名其妙的人,但讓我一直堅持下去是因為發現:善意的人不少、感謝的人也不少,雖然遠遠不足我所料想得多,但是不是在現代社會上已經夠多了呢?或許可以因為我們堅持的微小努力讓人數越來越多?

 

  最近在fb粉絲專區提起我老爸以前的副業,雖然涉及宗教,但我自己對任何正向思想的宗教都覺得有其存在的意義,所以我很少在公開場合提到自己成長過程中特殊的這一部分。就怕大家誤會我的宗教立場,所以以為輕鬆教養也是有宗教立場?不!就因為輕鬆教養法絕對不可能依照宗教來分別、也不可能依照政治來分邊,所以在文章中不需要提到這些事情,久而久之也覺得沒有什麼提及的必要了!

 

  其實以前雖然覺得我的父親幫助別人的那部分很呆,但父親告訴我:好人我們一定要幫,壞人呢?即使提著多少錢或在門外等上幾個小時,我都不屑一顧,幫了他們其實有損自己陰德,因為這是助紂為虐,幫一個人結果害死更多人。做著公益服務,父親的計數器大多是算著「又一個好人」,而非「又一個壞人」,我想這就是父親能夠堅持為陌生人服務幾十年的原因了--因為我也是這樣,頂多一個一個篩選,知道不是善類下次就離遠一點,多講給幾個人聽好像也就沒事了。

 

  對於那些曾經不知道什麼原因而來傷害過我的人,或是閒閒沒事就愛亂講話找麻煩的人,有人被交付司法單位處理、有人因此把自己的教育機構關門,也有人因此被判了加重誹謗罪,這就是我教人的方式,被判加重誹謗罪的那位媽媽,在和解時還一直不時的亂罵,善良不懂得保護自己的瓜爸竟然還一直想原諒對方,在事後我告訴瓜爸:「如果這位媽媽活了三十幾年都不知道自己講這些誹謗話,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是破壞社會和平與和諧的行為,尤其她還有一位女兒!如果我們不教好她,我還真的很擔心,因為她的女兒長大成人後,就會變成當代孩子的大環境。我們應該怎樣讓她懂呢?而且怎麼會想到要報警讓司法處理?其實我們已經給過她兩個月的時間外加十幾次的規勸,每次的機會她都沒有把握珍惜,還是把話說得更離譜、把那些誹謗話傳給更多人聽了!這位媽媽以為大家都拿她沒輒,所以更加肆無忌憚的搞起破壞!」這就是我強調的因材施教,有些人以為你好欺負的時候,我們不用以暴治暴,因為以暴治暴事實上是一個犯罪行為,而是採取一定正確合法的方式來處理,處理方式因人而異,可以漸進的看看什麼樣的人需要用到什麼樣的方法才能教得懂。 

 

  當時一些好友們其實該是有些害怕,自己有一天亂說話成為瓜媽下一個合法教育的對象吧!哈哈!記得那時候我與你們相約過:「如果我有感覺到哪裡不妥當,感覺到任何不愉快,我一定會明白的告訴你們,你們也必須以此規則與我相處,而且事實上我的忍耐力很足夠,一而再、再而三的不知節制,或是不想好好處理人與人之間時常有的誤會與摩擦,才會走到那一遭,你有可能讓事情演變到像那位媽媽一樣的地步嗎?」朋友們懂了,他們都知道自己不可能和那位媽媽一樣走到最後的無路可退,我希望更多不是那麼熟識的朋友都能懂,我們沒有那麼濫好人或者無情無義,也不是芝麻蒜皮的小事都要跑去麻煩法官,相反地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作法,所以我並不贊成以德報怨,而是贊成設法和諧處理後以直報怨的方法。 

 

  「以德報怨」只有讓人以為自己好欺負,只有教壞那些愛欺負人的人,讓他們以為善意的人可以被玩弄、被欺凌、被迫害。倘若我們不妥善處理並因材施教式的給予認真教育,就像孩子有一天學會任意欺負父母親一樣,到底是誰造就了孩子的無知無情?到底是誰養大了孩子的貪婪慾望?到底是誰養出了愛哭愛鬧、脾氣暴躁的個性?到底是誰養出了不懂體貼感謝的習慣?到底是誰養出了一堆罪犯?是父母的教養方式失當?是社會現實的潮流?是孩子自己幼稚不懂事?抑或三者都是?...當然還有更多因素。

 

  愛自己也是一起愛社會、愛別人,大家都不怕事、不濫做好人,也不做那位迫害別人的壞人,社會的大環境還能繼續壞下去嗎?絕不可能!

 

※「愛自己」的良性循環,就是找到放心信任的良善朋友,相處時不需要緊閉心房而只須專心的思考如何造福對方!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