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最近地瓜(4歲10個月)吃飯的速度很慢,

昨夜裡那碗下午添的飯還沒吃完,

地瓜突然走進書房...

 

對我說:「媽媽,我們家吃飯的時候我有一個新的規定。」我問:「是什麼規定呢?」

地瓜:「我規定以後我們吃飯的時候不要一邊看電視,不然我和哥哥吃飯都會吃很慢。」

我:「可是我和爸爸吃飯時看電視不會吃很慢,哥哥他吃得慢一點可是也會吃完呢。」

地瓜:「那我規定我吃飯的時候不要看電視,這樣我一定能吃得很快。」

 

我和地瓜說:「好阿,你試試看。」

過了幾分鐘地瓜開心的拿著空碗跑過來:「媽媽妳看!我把飯吃光了!以後我吃飯都不看電視了。」

 

突然想起許多家庭規定孩子不能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常引發一些其他問題,例如:

1.孩子心生不滿,抱怨為什麼不能看電視。

2.父母或許在吃飯時段有自己想看的電視,變成得委屈自己陪孩子放棄看電視的權利。

3.不看電視了,孩子吃飯變得跑來跑去、玩其他玩具或發呆。

4.飯桌上的氣氛可能過於冷淡。

5.孩子常無法理解父母此項作法的原因,而覺得父母管太嚴。

 

有些家庭則是在吃飯才能看電視,引發的問題有:

1.孩子吃飯的時間越拖越久:只有吃飯才能看電視,當然得吃久一點才划算。

2.像地瓜一樣常顧著看卻忘了吃。

3.飲食時間拖太久,造成孩子吃一點點就飽,無法吃完。

4.電視常看到一半就得關上了!導致心情沮喪或情緒不佳。

 

※吃飯時到底該不該一邊看電視?這是許多父母常問我的問題。我認為只要吃飯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吃飯速度能不造成收拾者的麻煩,看看電視或關上電視聊聊天,反而有助於家庭和樂關係。反之若造成不和諧的情況,那就可以隨時調整改換方式,參考孩子意見與孩子討論新的做法,更有助於培養良好飲食習慣與家庭氣氛的和樂!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