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瓜瓜這孩子到了探索階段後一度並不好帶,平常工作忙,像正常家庭一樣,忙完整天回家,總想舒舒服服坐在沙發上攤著看電視,或是做些小休閒,甚至像這樣在電腦前寫些文章,或者幫忙解決那些在別人家裡面的大小問題。

 

  嬰兒時期還沒有這樣深刻的感受,因為小嬰兒不會移動身體,用哭鬧調教法後,真正有事情才會用哭來求救。直到孩子會利用爬行移動身軀,甚至動手拉我們的衣服,把雙手舉起來要我們抱抱,奇怪,這個小瓜瓜怎麼好像越來越難帶阿?總是吵鬧多於安靜。

 

  某天我發現,其實瓜瓜不是每天在吵鬧的,有時候他一整天看我們忙,仍然可以去做他想做的事情,除非需要我們的協助,才會用他自己的方式來引起我們的注意,幫完他之後,瓜瓜還是能默默獨自在玩,不會持續吵鬧。原因到底出在哪裡?如果我能找出那個讓瓜瓜終日不吵鬧的原因,豈不是太棒了!於是我開始約略的紀錄起瓜瓜一天的生活。

 

  紀錄大概三天就有了重大發現,這三天中有一天是休假日,休假總是比較空閒,當然就會有很充足的「親子時間」。懷疑是這個原因後,瓜媽頒布新規定:每天瓜爸媽其中至少一人,完全停下所有的事情,專心去陪瓜瓜玩,玩的時間就先規定半小時好了。

 

  在這半小時裡,不是我們想要讓孩子玩甚麼,而是由孩子來主導想玩些甚麼:他示意看書,你就念書給他聽,指上面的圖片教他認;他想玩布娃娃,你就拿條毛巾把娃娃包好,給他當小媽媽,拿來塑膠空奶瓶能假裝餵奶,也能由爸爸媽媽裝出娃娃的聲音和孩子講話;他想玩車子,你就教他把車推出去,盡量讓孩子玩得越過癮越好。

 

  如果孩子今天沒有意見玩甚麼,爸媽可以先引導,拿本書或是一條手帕、甚麼都行,慢慢試探孩子今天想玩點甚麼。過程中如果你接了通電話,請告訴對方:「我現在很忙,待會再打給你。」如果突然想上廁所,最好請另一半先來代替你的位置。

 

  時間快到的時候,請做個收尾及預告:「好了!娃娃要睡叫了!那媽媽要去做事情,有空就再陪你玩喔!」收尾後,無論孩子多吵鬧千萬不要心軟妥協,日後比較不會自討苦吃,就算今日有較多時間,也等稍後再陪伴,就是不要在剛吵鬧完就馬上陪。

 

  我愛瓜爸,希望瓜爸每天都有時間專心的聽我講話,哪怕只有十分鐘;小瓜瓜也愛我們,希望我們每天都有時間專心陪他玩,哪怕這一整天後,就沒有再陪他玩...,真的是讓我想到就感到心裡酸酸的,孩子竟然只有這個要求,他就能夠乖乖的不會吵鬧,瓜瓜真的慢慢獨立了!

 

  全職媽媽日後想要重新步入職場,或是有事情到外地幾天,孩子突然之間變成小可憐,就因為沒有趁早學習到獨立這回事,整天都跟孩子膩在一起,已經是溺愛的一種,日後將產生很多麻煩。

  人長大後,越多時間是孤獨的,我們不是要放逐孩子、完全不想理孩子,而是希望讓孩子學習到一種安心自在的感覺:孩子,一個人的時候請不要害怕。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伴 獨立 安全感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