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家育兒分享  

小地瓜目前6歲10個月今年剛上國小一年級,是生性樂觀、理性善良的孩子。

滿懷期待上小學,剛開始樂愛新的學習、也喜歡寫功課,

漸漸不但哭著寫作業,花的時間常常要從下午一點到晚上七點半...

還開始討厭背書考試,地瓜說:「只要考試我一緊張,就什麼都忘了。」

  有一次很傷心,我原主張父母不用幫孩子複習功課,強調永遠的陪伴讓孩子討厭不如教會孩子自己複習功課的方法,一開始雖然在旁邊卻是教他們如何複習,而不是非得父母在旁邊孩子才要學。無論是出於擔心不捨或著重「基礎很重要」,每當我教會地瓜一些複習的方式後,總無法真正放手讓他去嘗試,常看到地瓜只是在發呆、一會玩像皮擦、一下子離開座位,然後一直跑來問:「媽媽,那這個怎麼做?」在評估過孩子已不是因陌生不知該如何做,而是習慣總要我幫助時,我感到更擔心:難道他已經開始依賴我?變成沒有我就不會去唸書的孩子了嗎?

 

  回想瓜瓜兩年前小一的時候,從沒有來問過我任何課業上的問題,我甚至以為瓜瓜當初的課本和地瓜現在的課本不一樣(瓜瓜說是一模一樣的),我以前從未看過瓜瓜複習,當他國語從60幾分考到100分時,我感覺一切都很順利,並再次認同我的理念:沒錯!孩子是不需要父母幫忙複習,也能自己漸漸進步做好的,前提是他們知道如何學習,一開始我協助瓜瓜的也只有提供唸書的一些基本方法,例如多看幾次、寫功課時注意並一邊唸...等。

 

  從地瓜身上我發現從前教過的學生身上的通病:

1.依賴:沒有人陪就不做、就玩或發呆。

2.被動:一定要旁人喊一聲才動一下,不喊也不會自己接著寫或唸書。

3.不認為唸書是自己的事:因為不曉得唸書是自己的事,才會一直由別人安排而不是自己心裡有一點意見與想法。

4.缺乏自信:覺得沒有大人的陪伴就做不了、也做不好。

5.作業整體時間拉得很長:作業量不多,卻拖了好幾個小時才完成。

6.常常不快樂:面對作業時間,總是拉長著臉。

7.開始討厭學習:覺得學習是很無聊的事情,因此想睡覺,也感覺很排斥,能不做就不會主動說要做。

8.親子關係開始惡化:由於孩子對學習的漫不經心,家長的關心擔心終於化為了憤怒!

9.惡性循環的開始:以上不好的越來越不好,原本比較好的情況也慢慢消失殆盡。

 

  教育地瓜的過程,如何由悲轉喜的呢?我們發生了什麼事?

一、陌生混亂期:剛開學,大人與小孩都需要適應新環境、老師同學和不同於幼稚園的學習習慣,有些時候孩子忘記帶作業、忘了帶聯絡簿,也有些時候孩子與我爭執這邊不用寫(實際卻要寫)那邊不用唸(實際卻要唸)。

二、開始適應期:開學一星期後,孩子已經習慣每天帶聯絡簿,也學會檢查每一項作業是否收到書包裡的方法,作業開始變多變複雜,孩子也開始發現每天要做的作業並不太有趣。

※作業收到書包裡的方法:教孩子拿好一項作業就在連絡簿上做一小記號,依照順序放進書包或作業袋裡,養成習慣後漏帶的情況幾乎消失。

三、排斥期:開始不喜歡突然的作業占據了原本可以休息玩樂的時間,也不能接受考試,更不曉得考試前需要複習。由於學習只能多看、多聽唸、多寫、多背,老師與我不約而同的都希望地瓜能多反覆練習,反覆練習花的時間自然多,不但小孩疲倦就連大人都覺得很累,以往大人該做的事情並沒有減少,從孩子上小學開始反而因為要幫忙複習而感覺不適應又疲倦。

四、挫折期:如果你的複習還能有所成效,真的是恭喜你!前一晚我們花兩小時抄寫五次、朗讀十次、背誦兩次、抽問無數次...確定每一字句都能寫出,偏偏地瓜是那種隔天還能一個字都寫不出並交出白卷的孩子。當我拿到那張考卷並要在上面簽名時,我感覺昨晚浪費了幾小時的時間,我覺得無力又挫折,孩子也漸漸失去了信心,地瓜告訴我寫不出的原因:「因為這是考試。」我驚訝的告訴他:「昨晚我們花的那些時間裡,很多也都在考試的!」我越想越生氣,尤其看到老師寫在旁邊「回家要多複習」的貼心叮嚀,有一種被冤枉的感覺。

  難道是地瓜比較笨嗎?不!地瓜先天智慧評量檢測裡,他是全家之中最聰明的成員,我在幫他複習時也發現他學習的速度之快,遠遠超過瓜瓜和我小時候。

五、瓜媽失眠了:漸漸的我晚上睡不著覺了,我反覆思考「如何將學習還給孩子?我這樣每天幫地瓜複習是正確的嗎?為什麼地瓜越來越討厭唸書了?我用錯方法了嗎?地瓜是否是不會唸書該另尋其它興趣培養的類型?不幫地瓜複習老師又寫聯絡簿怎麼辦?老師會不會以為我這個做媽的很不負責任、所以他會不會也開始不教我孩子了?」...還有好多好多的問題,反覆打亂我的心,也讓我每天反覆不得喘息緊盯孩子的功課。

  一日,瓜瓜和地瓜兩人見天氣晴朗,說要搬桌子到院子寫功課,瓜瓜看到地瓜課本上的注音很快的唸出正確的句子,那一瞬間我像被電到一樣:曾幾何時,兩年前那個排斥注音到撕課本的孩子,現在看到注音已經變得如此輕鬆,不但如此連其他方面像是變得愛寫功課懂唸書方法,每天我只要簽名或是幫他聽一下背誦的“結果”(複習的過程我不必參與)。面對瓜瓜與地瓜我就像兩位家長的心情,一個感覺輕鬆一個感覺憤怒。我好想地瓜在將來也變成像瓜瓜一樣,於是我開始自我反省。

 

六、找到出路:前幾天我疲倦至極,再兩星期孩子就要期中考了,無論是瓜瓜或地瓜的老師們紛紛將考試內容製作成通知單帶回家,由於瓜瓜在學習上的阻礙都已消除並順利自主學習、表現也都還不錯,剩下的便是培養地瓜也能自主學習一事。

  瓜爸提醒我:「你要記得他是體覺型的孩子,要讓他動。」我說:「我有讓他寫,可是他似乎寫就寫、寫了也不進腦袋裡。」想起地瓜愛畫畫,我讓地瓜將課文內容畫出來,畫一次地瓜變成背起來!而且他也好開心,一直說自己畫得好。

◎一上第五課課文(從右到左):小泡泡 跑阿跑 水一來 嘩啦嘩啦

一上第五課

◎(從右到左) 泡泡跑到水裡 要洗澡

一上第五課  

  下幾課我又將課文變成動作,帶動地瓜邊做邊背,學一次地瓜就背起來了!果然是家裡最聰明的人...。「默寫」的問題仍存在,至於其它在找到許多適合的方法後(前往相關文章【學會自動自發趁早開始】),地瓜變得開始喜歡其它所有的作業,唯獨討厭默寫與考試,雖然我的壓力大為減少,但我還是持續失眠:怎麼比我自己要考試還緊張!

 

  由始至終我都清楚我應該做些什麼來改變現況,絕對不是照著學校要的那一套「制式化複習」來達到成效卻賠上親子關係,還養成孩子不好的學習習慣,我必須找到其中的樂趣,讓地瓜喜歡、也讓所有擁有同樣困擾的家庭一起得到幫助。

 

  某夜裡我仍然沒睡覺,靈機一動:幫地瓜弄些ㄅㄆㄇ字卡吧!藉由玩遊戲的過程也許會變得不同。我這麼做了(請看下面的影片)~

 

 

   這是第六課課文,旁邊撲克牌是用來計算地瓜的得分或扣分,一開始給五張牌,答對一個完整字的注音給一張、答錯扣一張(扣一張後讓孩子去看課本確認那個字),如果是經由一點點提示就馬上做成功的不給分也不扣分,最後看幾分讓地瓜換取小獎品。地瓜白天時玩得好開心,整天一直拉著我想繼續玩,上面這段影片是晚上又玩時拍的,已經比白天熟練非常多。

 

  我想,無論地瓜考默寫時考幾分已經不是重點,因我最大的開心是確認孩子他已經學會、他也慢慢開始自己閱讀書籍課本,並找回學習樂趣與快樂,這就是最好的回報了!而其它書寫型作業上,地瓜也開始自我要求專心寫完不要一邊玩一邊寫而做了努力,他說:「媽媽,我今天把布偶和玩具拿到桌上一起寫功課,因為我想訓練自己就算看到那些東西也不會一邊玩一邊寫,結果我真的做到了耶!」我和他擁抱在一起,他這天的書寫作業平時得花兩小時以上,今天只花了30分鐘(作業的質與量和以往差不多)。

 

 先幫助孩子找到能輕鬆學習的合適方法,不但能增加自信心、使孩子願意自主學習,往後再進階要求自己做得又快又好,瓜瓜就是這麼成功的!與你分享,願所有家庭因孩子同在感覺充實歡樂而非痛苦煩惱。

※備註:瓜瓜的學習阻礙是出現在二年級的英文上,因為已經有一年級良好自主學習習慣的基礎,再加上瓜瓜已能掌握讀書的方法,所以後來也是很快速的將問題解決掉,因為他學得很確實,現在我看不出瓜瓜和那些有學過英文的孩子在同年級程度上有何不同了!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家 / 快樂瓜媽-王瀞儀 老師 【按此前往FB粉絲專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複製原文網址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與林攸餘合著著作: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教出自動自發的孩子、孩子與你心連心、居家氣質小寶貝、輕鬆教出天才兒、快樂邁入小社會(後四本為套書)

    

arrow
arrow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