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瓜瓜玩著超大紙捲軸(類似保鮮膜中心紙軸的放大版),

地瓜在閣樓睡覺,

過了半小時後...

  在一張桌子底下,我看見了紙捲軸和一些被剝離的紙屑,拾起紙屑和紙軸我問瓜瓜:「這是誰弄的呢?」問這話只是習慣,沒有任何原因。瓜瓜開心的回答:「是弟弟弄的阿!」我心中暗暗發笑:地瓜不是在睡覺嗎?好個瓜瓜!看你怎麼整倒自己,呵。

  我把紙軸高舉,驚喜的對瓜瓜說:「哇!你看弟弟好厲害!把這裡剝得好漂亮阿!媽媽早就希望這根紙軸變成這樣子,所以待會我要給弟弟兩顆糖果,要好好的謝謝他才是。」瓜瓜聽完臉色大變,慌張帶著訝異對我說:「媽媽!這其實是我弄的啦!所以糖果是我的,不是弟弟的,是我弄的啦!」

  我微笑著搖搖頭:「我很相信你剛剛一開始說的話,你說是弟弟,我就相信是弟弟,我這麼相信你,所以一定是弟弟做的!待會我一定要給弟弟糖果,好好的謝謝他才是,呵。」瓜瓜一臉晴天霹靂,看著我用膠帶把剝離的內圈紙屑黏回去,然後拿走紙軸垂頭喪氣的繼續玩耍。

  過了十幾分鐘後,瓜瓜開心的走向我,得意的將外圈剝離的紙屑和紙軸拿給我看:「媽媽妳看!我把外面剝下來囉!很漂亮吧!給我糖果。」我面無表情對瓜瓜說:「雖然很好看啦!可是我沒有想要再剝這麼多下來,所以這次沒有糖果,你快用膠帶把這些黏回去吧!」瓜瓜又一陣被閃電擊中的表情,我對瓜瓜補充:「所以以後,當爸爸媽媽問你是誰的時候,如果“是你”你就說是你,如果是弟弟你就說弟弟,就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囉!有時候你以為是壞事,結果說是別人做的,就像這次一樣,沒想到會是好事呢!也讓別人得到原本可能屬於你的獎勵。而且機會常常只有一次,你第一次沒講,可能就再也沒機會了。」

  在我們家,正如「根除謊言的訣竅--漫畫」一樣,說謊只是個配角,並不會因為說謊或不說謊,改變事後的結果,反而遇到像今日這樣的情況時,說謊只有增添後遺症和無窮的禍患。後來又密集做了幾次這樣的教養法,瓜瓜逐漸不再因為預期了後果而說謊,因為他已經了解:說謊對自己只是愚笨和增加不幸的作法,我不該使用這種差勁的方法,說謊只有百害而無一益。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