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和一位大學同學MSN到一半便不歡而散,促使我寫下這篇文章的動力,在於“絕不浪費”的心情。

  我們的生命中總有一些無聊和無意義的人,這些人真的令我生氣!當我想著“充分利用時間”都嫌來不及的時候,這些人卻在追悔、在抱怨、讓自己沉浸在昨天的悔恨中度過。

  在這幾年的部落格經營上,常常遇到像這樣的朋友:「我告訴你家裡的教養問題,不是想要得到解決,我只想抒發,而且事實上,就算你教的方法再簡單、再有用,我也無法做,因為教養主權不在我,而在我公婆、我老公!」如果我說,一天有五百個家長圍繞在我身邊,但有五十個只是想要找我單純的抒發心情,卻不想做任何改變,那這五十個人對整體而言,是在拖累四百五十一個人的進步(包含我),也在縮短四百五十一個人可以充分利用的時間。

  我這就像是資源回收處理場,可以將廢物再生、再利用,任何的垃圾到了我這,都能轉化為能量,或者作為其他人有益的東西。今天我看到同學所謂“廢棄物”,原來暗藏著再生的助力,同學卻不高興我試圖將之回收、好好利用,所以我們吵架了!

  她說:「我現在需要的是抒發,如果妳無法成為這樣的出口,我覺得沒有關係,也許是我找錯了人。」我回:「抒發,妳找上我,妳就知道我不可能只聽妳講,然後妳還是妳。對!我也覺得妳找錯了!如果妳不是要找到問題所在,促進更好的生活,那妳去找別人,99%都是,就我不是,881。」最後的意思是說她身邊99%的人,都可以成為她單純抒發的對象,她們都可以當做垃圾場,但我這裡並不是垃圾場,而是資源再生處理場!

  所以「認清你的處理場」,很重要!千萬別走錯門囉!

※瓜媽的舉一反三:你的「教養處理場」都是在教你放棄孩子,還是在教你“找到孩子最棒的一面,並且充分發展它”?如果你對於孩子的觀感已經到達“沒什麼優點,缺點一大堆,很想當作廢棄物處理掉”,而真的把孩子丟到垃圾場去前,要不要給孩子一個機會,先讓我們試試看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呢?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