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這麼輕鬆/作者:快樂中心 王瀞儀 老師 http://www.happy-house.com.tw)

  最近因為趴睡兒意外死亡新聞和話題“吵”得沸沸揚揚,反對趴睡者把矛頭指向了某一本書籍,和國外一位對醫學有貢獻的醫師。雖然我不提倡與支持趴睡,但同樣身為教養書籍作家,我真覺得無奈。

  就像我提倡的「哭鬧調教法」,曾有不少新手媽媽詢問如果讓嬰兒哭得激烈,會不會有什麼意外發生?我總是回答:「所有的事情都有其機率,當然也包含危險致命率,我的孩子不會,許多媽媽的孩子們不會,但我無法保證您家孩子會不會。」我不是醫生,不是神明,也不是生死掌控者,沒有面對面接觸到每位孩子,更不可能靈通到能夠得知每位孩子是否有什麼隱性問題,所以我又怎麼能夠知道:你家孩子是否會發生危險?

  對於生命我們應有正確的認識,正如我在《教養可以這麼輕鬆》書中「做個堅強勇敢的好父母」一文中提到:孩子不是只有生病受傷、天災人禍才會離開我們,有時候莫名奇妙躺在床上,沒被悶到也會走。如果有原因的離開,我們還有個藉口與發洩對象,像這樣無緣無故離開,該如何釋懷?

  所以有書怪書,有趴睡怪趴睡,大人不在就怪大人閒散不負責,冬天怪棉被,夏天怪水池,燙傷怪開水,受傷怪地板,跌死怪路滑,病死怪醫師...。其實保全孩子的生命就和保全金錢一樣,至今仍沒有一套牢靠的公式可循,是否我們心理建設的不夠多,所以讓災害發生時也能瞬間奪去我們的心智?憎恨、謾罵、挑釁、放馬後砲...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了解生命的本質就是「脆弱與堅韌並具」,並且時常記得人生無常,不必過度緊張也不要過於輕忽,適當防範即相信「兒孫自有兒孫福」。

  倘若不能坦然接受生命的有常就是無常,當我們狠狠打趴一隻蟑螂,痛快打死一隻蚊蟲,無意踩死一隻螞蟻,路過一隻突然猝死的狗兒,是否這些動物昆蟲的家屬也要來跟人類抬棺抗議、怪東怪西,甚至激烈自盡以便做鬼復仇呢?

  我們希望尊重每一位生命,便是當每一位離去的故事值得我們反省,值得我們小心,那我們就多警惕一些,多在心理假設一些,至於下一位出事的是否是我們的家人,誰也不知道,但誰都有機會。

※在大學時上過一學期「死亡心理學」的課程,從此讓我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有一次作業還請全班同學寫遺書哩!大家都會走這一遭,何時走?不是重點。留給後人什麼想法和貢獻?才是我們值得思考的方向。

---尊重智慧財產權,所有文章轉貼需經原作者同意,或以引用方式註明原作者、出處,請勿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瓜媽~王瀞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